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那时消灭苍蝇5000只以上就可获得这枚奖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5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那时消灭苍蝇5000只以上就可获得这枚奖章
“你们年轻人估计连什么是‘四害’都不知道了,更别说这个‘除四害’能手奖章了,这在当时可是全民参与的运动,能拿这个奖章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昨天,家住江东铸坊街的徐秉辉老人拿着一枚奖章来到报社。

  回忆起这个奖章的来历,64岁的老人自豪与伤感交织:“奖章是我老伴获得的,可惜她已经过世了。”

  “这枚‘除四害’特等奖奖章是1959年由当时的宁波市人民委员会颁发给我老伴的。获奖时她才13岁,在当时的鄞县横溪镇读小学。她以前常跟我说起这枚奖章的由来:那时她们学生响应政府号召,每天去上学时,随身携带一把苍蝇拍,路上见苍蝇就打,毫不留情,每天将消灭的苍蝇统计数字,上报学校,学校每周公布各人的战绩,然后再逐级上报,一个月总结一次。按照当时的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规定,凡消灭苍蝇5000只以上,就可以被评为‘除四害’能手,获得特等奖奖章。”

  “那时说的‘四害’是指苍蝇、蚊子、老鼠和麻雀,当时人们因为麻雀吃稻谷,所以把它列为四害之一,后来从解剖的麻雀中发现它还捕食蝗虫、棉蛉虫等害虫,于是就把麻雀解放了。而把蟑螂列入四害之一。”同样经历过“除四害”的徐老伯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由于当时农村卫生比较差,苍蝇容易滋生,成为人们最讨厌、而且是最多的害虫之一。那时除苍蝇的方法并不多,除了用苍蝇拍作为工具外,可用的只有苍蝇水、粘蝇纸;而抓老鼠的方法和现在大致相同,有用捕鼠夹的,也有用老鼠药的,只是那时的药效没有现在的强;灭蚊子的方法最独特了,堪称一箭双雕,在长竹竿的顶端装上几圈环状的铁丝,然后先去扫荡蜘蛛网,等铁丝圈上都粘上蜘蛛网了,就拿着去有蚊子的地方扫荡,特别是晚上五六点钟的时候,在草丛里扫个来回,蜘蛛网上就粘满了蚊子。(李琦辉王景波王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