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企业界认为:自主研发应成为创新主要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1:07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赵令蔚)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在各级党政重视支持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利好”条件下,企业自身应该如何作为?政府又该如何支持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我市企业界认为,自主创新关键在于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希望政府能在财政、税收、金融、知识产权等方面给予扶持。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被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的重大原则、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摆在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这对于自主创新型企业来说,将面临更广阔的发展新天地。“自主创新是经济工作的基点,是企业的生命线。”汕头自动化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仰柏在近日市政府召开的一个专题座谈会上深有感触地说道。汕头超声仪器研究所是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的超声仪器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几年前,企业发展一度遇到困难。但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使企业渡过了难关,稳步发展。近三年来,企业开发出60项新产品,完成国家和省级6项立项项目,获得8项授权专利。研究所所长李德来坦言:“自主创新让企业尝到了甜头。”

  技术上受制于人,发展就缺乏主动权,企业效益必然低下。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挺直腰板轻松自信闯世界。广东金刚玻璃主要从事特种玻璃的研制、开发和生产,坚持走高科技低能耗的路子,成了国内特种玻璃行业的一面旗帜,并确立了在国内行业上的龙头地位。民营科技企业汕樟轻工机械实业有限公司虽然规模不大,但技术实力过硬,其生产的软包装印刷设备多项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际市场上以其技术和成本构成的强大竞争优势,在东南亚、中东地区等地硬是把意大利、日本的同类产品挤走。

  企业家们普遍认为,自主研发应该成为创新的主要形式,联合开发也是一种选择。提倡立足自主开发,又不闭门造车,而是要放宽视野,善于借鉴借助国内外先进技术为我所用,在加速新产品开发的同时,也加速培养了企业技术人才。加强与科技、工业发达国家的技术合作,取长补短,优势互补。与国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密切的产学研关系,使科研机构和大学能够结合企业的科技需求进行研究开发,或与企业开展合作研究开发,使科研直接面向企业的生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对政府来说,支持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关键要通过财政、税收、金融、知识产权等政策措施,为企业自主创新营造一个良好环境,培育好土壤,维护好场地。良禽择木而栖。创新的土壤越来越肥沃,便会吸引形成创新型企业群,丰富延伸产业链条。特别要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搭桥帮助企业与金融部门沟通、组建担保公司等,为创新型企业提供良好的融资环境。

  (责任编辑:许少丽、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