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齐鲁崛起绿色石化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1:11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讯 特约记者李守苓报道:经过20多年的艰苦奋斗,齐鲁大地已经崛起了一座绿色石化城,如今的齐鲁石化公司已是红花点缀管廊,绿树掩映银塔,形成鲁中地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由于历史的原因,齐鲁石化公司建在荒山秃岭上,鉴于这种地理环境,绿化、环保便成了该公司的重要任务。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公司就把绿化当作改变环境、美化

环境的重要措施去抓。

  公司炼油厂,第一、第二化肥厂等生产厂区和职工生活区的绿化,一直与生产、生活形不成配套,老区环境绿化欠账太多。针对现状,公司把绿化的重点首先放在了老区的生产区和生活区上,把老区的绿化当作全公司整个绿化工作的重中之重去抓。齐鲁石化72万吨乙烯工程,从一设计开始,就把厂区绿化全面纳入整个项目的设计盘子之中,做到了生产项目与环保、绿化项目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建成投产。2004年,齐鲁乙烯改扩建成72万吨,在改扩建中,做到了绿化面积和投资比例占新上项目的2%的规定。

  在厂区和办公区绿化中做到了因地选树、因地制宜,车间绿化实行规则式布局,取其整齐美,让职工振奋精神提高工作效率。物料罐区以常绿树及草坪为主,以满足消防及卫生要求。一般车间以培植乔、灌、草、篱、垂直绿化为主,实现绿化层次的丰富性。厂区的南北干道和东西干道,留有30米的宽阔绿化带,红花绿树交叉相间,整个乙烯新区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带。针对生活区居民多、场地小的特点,对生活小区集中绿地面积小,以植物造景为主,建造园林建筑“小品”。由于公司地处半山上,荒山面积大,造林难度大,资金投入多,他们采取了两种绿化方式:对离厂区和生活区较远的荒山,实行风景林地的绿化方式;对紧依生活区的荒山,则高标准地建成山林公园。

  如今的齐鲁石化已是花缀工业地,绿染石化城,鲜花绿树衬托着座座银塔,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目前,全公司有大型山林公园两座,生活区小游园17座。全公司已绿化面积548公顷,占可绿化面积的99%,绿地率达25%,绿化覆盖率达33%,人均占有绿地10.1平方米,形成了绿地类型多、植物种类丰富、布局合理的大环境绿化环境,为职工创造了美好的生活环境,促进了企业的和谐发展。公司先后获得了“全国造林绿化先进集体”、“全国造林绿化400佳”、中石化“最佳绿化单位”、山东省“绿化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