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前驻华大使称“中国崛起符合俄罗斯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1: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7日电 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之际,俄罗斯前驻华大使罗高寿昨日就普京总统访华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中俄国家年活动必将极大促进两国关系发展,“中国的和平崛起符合俄罗斯的民族利益”。

  中国特区经验值得借鉴

  去年卸任回国的罗高寿大使这次是随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访华团一起来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昨日临行回国前,他表示,此次普京成功访华后,中俄关系毫无疑问将迎来巨大发展。

  罗高寿说,以前担任驻华大使时曾经感到过不安,因为他觉得俄罗斯青年不了解邻国的情况,包括中国国内形势和中国青年,现在这种担心正在慢慢消除。两国元首在中国“俄罗斯年”开幕式上发表的致辞非常重要,是指导今后两国关系发展的纲领性讲话。

  谈到目前的俄中关系发展,罗高寿说,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几乎涵盖所有领域,想不出还有什么领域没被包括进来。他指出,在21日举行了中俄15个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文件涉及政治、外交、能源、金融等,表明两国的合作极其广泛,中国建设经济特区的经验也将给俄罗斯提供很好的借鉴。

  相信中国永不称霸

  “去年边界问题彻底解决以后,中俄不存在任何重大政治问题,这是前所未有的时期。”他说,“这不是大使的功劳,而是两国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和两国政府之间的务实合作的结果。”

  对于中俄目前存在的贸易结构不合理等经贸问题,罗高寿表示,这将在两国领导人重视之下逐渐得到解决,今年6月份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也将就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问题进行协商。

  罗高寿说,中国的崛起符合俄罗斯的民族利益,两国应该强大起来,两国的人民应该富足。“我相信中国领导人所说的永远不称霸是真心实意的。”罗高寿说。(司徒北辰 韩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