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国品牌实际都是中国造 国产服装为何起洋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1:27 青岛新闻网

  乔顿、艾格、凯普狄诺……这些听起来洋味十足的服装品牌,却是正宗的中国制造。一项统计显示,在国内市场销量领先的200个国产服装品牌中,沾“洋味”的品牌名就有一大半。本土服装为何要拿洋名包装?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七成服装起洋名

   记者在中山路一家商场调查发现,卖服装的两个楼层共有81个品牌,其中仅有17个品牌的名字一目了然是中文直译。其余品牌中,有的直接用英文做商标,如bossni。有的尽管没有英文名,却给自己取了一个跟英译名类似的洋气名,如某某斯、某某丽尔。还有一种更常见的,这类品牌以加前缀后缀的华伦天奴为典型代表,还有那些嘴朝着不同方向的形形色色的鳄鱼,脸谱善于变幻的老人头等等。在这些念起来像是洋货的品牌中,真正的国外品牌只有不足10个。

  消费有崇洋倾向

  取洋名的本土服装越来越多,被人戏称为服装界的“假洋鬼子”,因为大多数企业起洋名就是想营造一种国际品牌的感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服装厂家告诉记者,由于国内消费市场并不成熟,普通消费者看到一个洋名品牌,立刻就会觉得它跟国际品牌档次一样,心理价位不自觉就提高了一个档次,这对销售拉动很有帮助。

  一份调查也证实了这种说法,有53.3%的国内消费者倾向于购买比较有“洋味”的服装品牌,认定国内品牌的仅16.7%。尤其是年轻消费者,服装等时尚类消费“崇洋”倾向更明显。国产品牌姓“洋名”后,由于有价格优势,瓜分了不少原本属于洋品牌的市场。

  对出口也有帮助

  在全球化竞争大背景下,服装业傍洋名也是一种接轨市场的发展趋势。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我国服装行业具有品牌、技术和生产优势集聚在一起的能力,这有利于打开国际市场。如同联想走向国际市场要改洋名一样,部分早就拥有洋名的国内服装企业就是看准将来走向国际市场的这一步。洋名服装对于外国消费者来说通俗易懂,对服装出口有很大帮助。

  辨真假要看标签

  傍洋名的服装毕竟还是中国制造,一位商场服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若想区分真假“洋装”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仔细看清挂在服装上的标签,上面有一项是生产商,如果是中国某生产厂制作,那一定是傍洋名的品牌。

  也有一些国内的服装品牌飘洋过海曾到海外报过“户口”,尽管生产商顶着“洋名”,但制造商还是在国内,这类品牌通常只是“洋插队”,服装生产、设计均为正宗国产。

  因此,消费者大可不必认为叫了洋名的服装就得卖个高价,其实服装的设计、加工工艺远比注册个洋名复杂得多,名字不管是土是洋,终究只是一个帮助记忆的符号,与品质保证无关。记者刘兰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