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非展开大规模清查行动 14名侨胞证件不全被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1: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7日电22日,南非有关部门在Randfontein地区展开大规模清查非法移民行动,14名侨胞在行动中被捕,在经历24小时的关押后,23日被释放。

  据南非《华侨新闻报》报道,此次大规模清查非法移民事件发生在3月22日下午,位于Randfontein一家服装厂的上海女工也在此次清查之列。

  据一名上海女工在23日被释放后叙述了当日的情景:当天下午,一批警察和移民局官员冲进工厂将厂区内全体华人包围起来,并持枪在厂内四处搜寻,还踹开女工宿舍门,将正在睡觉的倒班女工从床上拖起来,一并押到院子里挨个进行盘查。

  当日厂区内共有近30多名华人工人,在对每个人的身份证件进行详细检查后,发现了包括她在内有11个人的身份证明文件不全,当场就把她们塞入了警车。据这位女工描述,每当一个姐妹被塞进警车时,车旁的一名胖女警还兴奋的边叫、边跳当地舞蹈。

  该服装厂的刘老板目睹自己工厂的工人被押上警车,当时他据理力争,但没有任何作用。因为此批上海工人刚到南非不久,工作证正在办理之中,护照也因此交到了移民局。不过22日下午他就赶到移民局拿到了其中4个人的护照和证明文件,当天就将4人接回了工厂。

  此次大规模的清查活动并不仅局限于这家服装厂。在对上海女工进行甄别时,由移民局、刑警组成的联合小组在隔壁的华人工厂也对厂区内的华人挨个盘查。结果查获7名无法证明自己身份的侨胞,同样押上警车关押到就近的Randfontein警局。

  7人中,有一名侨胞因身份证明文件23日一早及时送到,早被关押了一晚后得以释放。另外的4男2女直到23日下午2:00依然提供不出有效的身份证明文件。在当地律师的帮助下,这6名侨胞避免了被送往遣返中心的厄运,但是法院对此6名侨胞也下了最后通牒――限期14内离境。

  一位上海女工说,“被关进去以后,我一直在哭,我们这些姐妹已经不能用倒霉来形容了,整天好象生活在梦中,而且是一个又一个的噩梦,本来期望把这批活干完我们就可以回家了,没想到家没回成却给关了起来。”。

  当记者问她们是否知道如果护照等没有及时送到就很可能被送到遣返中心关押并被遣返时,一位女工表示:“无所谓了,被遣返就遣返吧,我们受够了,在这地方一天我们也不愿多呆了,心底的承受能力已经到了底线,这个地方让我们承担了太多我们做梦也想象不到的东西,我们想家,只想回家,也永远不再回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