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本压力增大影响汽修价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1:46 信息时报

  

“成本压力增大影响汽修价格”(图)

  广州市汽车摩托车维修行业管理处副处长周杰。时报记者郭柯堂摄

  专题策划 廖卓斌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幸琦昕 见习记者 田桂丹 通讯员 秦苑君

  连日来,时报关于汽车维修行业的连续报道中,汽车配件的价格过高是车主反映最强烈的焦点这一。昨日,记者采访了汽车维修主管部门———广州市汽车摩托车维修行业管理处副处长周杰,他对修车贵的问题作了回应,周杰认为是经营成本压力的增加影响了汽修价格。

  据了解,目前车主普遍都持有一种心态,认为汽车维修的价格偏高。究竟汽修价格高在哪个方面呢,汽修行业的主管部门广州市汽车摩托车维修行业管理处副处长周杰为广大车主解答了有关问题。

  关于工时费:

  “只有通过相对较高的修理价格,才能获得足够的资金更新设备和培养人才。”

  对于车主抱怨修车价格高企的问题,周杰认为,汽车整车利润往往直接反映在整车价格上,能直接触动着消费者的价格敏感神经,容易为消费者所注意。汽车零部件、维修、保养等汽车后市场的产品的利润都比较间接,是消费者购得新车之后才会发生的交易。一般买车时,这部分的内容往往容易被消费者所忽略。然而,买车只是一次性支出,养车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广大车主应该明白,用车成本实际上比买车要高得多。

  周杰指出,汽车技术的发展,以往单纯的敲敲打打的机械式维修已不能适应日渐发展的电子电脑控制的新技术的要求。在技术发展的过程中,汽车维修行业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传统的以经验为主的修理模式将被迅速淘汰,取而代之的将是先通过仪器对汽车进行检测诊断,再确定修理项目和作业的科学维修方式。这就需要大量的、适应这一技术变化要求的先进的维修检测设备和专业技术人才。

  周杰举例说,轮胎螺母拆装机、汽车举升机、汽车板金多功能整形机和气缸漏气量检测仪等的机电一体化产品的使用,使过去靠手工完成的维修任务改由机器来完成,维修效率大大提高。而要达到这两个条件,都离不开大量的资金投入。正规的修理厂家,只有通过相对较高的修理价格,才能获得足够的资金更新现代设备、改进技术和培养人才,以适应汽车技术的发展。

  据周杰介绍,按照行业统一规定,工时单价是机动车维修经营者根据其自身的服务水平、技术质量、成本费用和市场供求情况自行制定。而工时包括生产工时、管理工时、仓储工时和整个行业社会劳动必要时间等。因此,各级不同的维修厂汽修价格可能就会出现高低不一的情况。

  关于零件费:

  “汽车生产企业成功掌控了汽车配件的价格整个链条,所以正厂配件的价格普遍偏高。”

  除了人工费,零件费同样也得不到消费者的理解。周杰告诉记者,影响汽车配件价格的因素有多个方面,其中一个为汽车配件从生产到销售都要经过零部件生产厂、汽车生产企业和品牌专卖店或特约维修中心三个环节。汽车生产企业通过采购零部件厂生产的零部件组装成整车,然后再将采购来的零部件统一供货给经过授权的维修中心。汽车生产企业成功掌控了汽车配件的价格整个链条,所以正厂配件的价格普遍偏高。

  周杰还向记者透露,汽修收费其实不是一个暴利的行业,税率重利润率低已成普遍难题,再加上行业的竞争激烈,汽修企业不得不降低价格吸引顾客。经营成本的增加造成的压力,将会一定程度上体现在汽修行业的价格收费上。

  维管处已明确规定了汽修业户必须在其经营场所或收费地点的醒目位置,要公开相关的证照、服务项目、工时费标准、常用配件价格、维修项目所需工时、服务承诺、行业主管部门的投诉电话等,务必使车主们能够明白地消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