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黑店生存空间“缺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3:21 信息时报

  □专题策划廖卓斌本版撰文时报记者幸琦昕见习记者田桂丹通讯员秦苑君

  对于车主普遍认为目前汽车维修市场良莠不齐,其中有部分是“黑店”的看法,广州市汽车摩托车维修行业管理处副处长周杰表态:“维管处一定会严把汽修行业准入关”,让黑店的生存空间逐步“缺氧”,最后迫使其退出市场。

  

让黑店生存空间“缺氧”(图)

  昨日,英雄广场举行汽车维修公司颁奖仪式,一些车主在现场咨询汽车维修情况,并索取维修资料。时报记者郭柯堂摄

  据介绍,目前如要进入汽车维修行业,需先向维管处递交开业申请。维管处根据相关法规要求,在接受申请后的15个工作日内组织行业专家、市交委职能部门对场地、设备、人员、管理制度进行会审,如不通过则以书面答复企业不予许可申领许可证明的原因,严格把关准入关口。2005年维管处全年共受理维修企业开业申请128家,对106家符合条件的企业予以核准,办理变更业务11家,停、歇业整顿2家。

  周杰表示,维管处对无证修车执法力度也在加大。市维管处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对不同的维修黑地段进行集中整治,有效地打击这些违法猖獗的黑店。针对配件店无证修车以及无证经营从业人员流动性强,查处难度大的实际情况,市维管处采取多部门联合执法的形式,由各级维管部门联合工商、税务、城管、公安等执法单位,以灵活多样的方式手段,重点打击顽固黑点经营户。去年共出动人员816人次,对荔湾区西湾路、东山区东华西路、黄埔区广深高速路、天河元岗路、海珠南洲路等5个无证维修严重地区进行专项整治,查处了无证汽修场所391个,收到良好的整治效果。

  周杰认为,广州目前已建立了多层次汽修服务体系,满足不同汽修市场发展和市民出行需求,维持良好的市场运作。另外,维管处推广行业诚优服务,建立行业诚信机制的政策恢复车主的修车信心。市维管处联合汽修协会制定了汽修行业创建诚优的行业标准,自2003年起,选取209家优秀的汽车维修企业,颁发“诚信优质服务单位”的称号,还先后组织诚优企业开展经验交流和“一对一”的帮扶较差企业的活动,使诚信优质服务理念深入行业内部,带动全行业有效提高诚信度和服务水平。

  另外,市维管处还通过大型活动、会议传达、新闻报道、广播宣传、网络传播、资料刊物、海报单张等方式积极向市民宣传维权意识。通过与消费者互动互惠的形式,扩大“诚优”企业的市场影响力。市维管处还制作了标有前两批共153家诚优汽修企业的地图和《机动车维修指引》免费向广大市民派发,引导车主去正规合法的修理厂修车,养成光顾合法维修企业正确的消费习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