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迁地保护就来不及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3:27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专家对是否只能对鲸豚就地保护提出异议

  本报讯 (记者 陈进容) 在此次中国厦门中华白海豚保护国际研讨会上,也有一些专家与尼克拉持不同观点,现场出现“交锋”。

  我国鲸豚类研究专家王丁教授是世界自然保育联盟鲸豚专家小组成员。他以白鳍豚

的保护为例反驳尼克拉的观点。

  他说:由于过去几十年白鳍豚和长江江豚的数量锐减,二十年前建立了若干个保护区,结果表明,这些鲸豚在这个区域不仅能存活,而且能繁衍生息。他提出:目前白鳍豚数量极少,我们不能指望长江的环境在可预见的未来会变得更好,我们只能做出足够快的反应来拯救残存的白鳍豚。

  对此,尼克拉回答说:“某种意义上我是同意你的观点的,类似白鳍豚这样的动物如果不及时保护确实会越来越少,不同的情况可以区别对待。但总体上来说,就地保护才是根本意义上对珍稀鲸豚动物的保护,保护它们的生存环境就是保护它们的生存现状。”

  尼克拉说,以香港为例,香港对中华白海豚实行的就是就地保护,事实上,香港中华白海豚的数量并不是一直在下降的,而是时升时降,我觉得香港模式的意义要长远得多。

  另外还有不少专家认为,在目前中华白海豚数量不足百头的情况下,如果不增加一些人工干预,单单靠就地保护有时候未必能面面俱到。(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