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陆颖:从"杨振林的博客"看博客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3:37 东方网

  近日,有个新闻在网络上被炒得很热。在新浪博客中,一个名为“杨振宁的博客”悄悄挂出。这个博客没有挂出一篇文章就已经被点击了数十次。据了解,这是一个自称杨振宁助手的人受杨先生委托开设的。但记者联系到杨振宁的助手并经杨振宁本人核实,杨振宁从来没有委托过助手帮他开通博客,他称自己也不会开通博客。至此,一个虚假新闻终于被揭开。此虚假新闻,揭示了博客发展的隐忧。

  近来,网上虚假新闻尤其是通过博客散布的不少,比如“18岁少年作家因情自杀,生前高考作文获得满分”、“深圳公交K113次全车遭劫”等,其实,不少连新闻作品最基本的五个“W”都交代不清,很容易看出是虚假信息,但却被不少博客转来转去,此种现象应该引起所有开博客的同行们重视。

  博客作为继个人主页、论坛之后的一种网络新形式,给不少人带来了便利,让网友们体验到了网络生活的更多乐趣。但是,虚假消息的滥发,无疑是把博客往死里“整”。试想,博客上这种虚假消息越来越多,长此以往,博客信誉度丧失,且不说是否引来严厉的监管,博客自己就把自己给毁了。而此前,新浪网在社会上大引“名人”入住自己的博客,并开办博客大赛活动,这种活动本身就是有违博客的自由、不计名利的精神的,这种活动只会把博客演变成世俗的网络狂欢,其实是不利于博客健康发展的。而虚假消息,无疑比世俗的网络狂欢更具杀伤力。

  就在3月8日,“按摩乳”和“奶猪”因在自己的博客开玩笑,引发了全球知名的“中国博客门”事件,在网民中引起轩然大波。虽然不少网友认为此事件暴露了路透社、BBC、美国之音、《新闻周刊》等连“查证新闻事实”的基本功都没有,是把欧美这些戴着有色眼镜观察中国的通讯社及媒体“涮”了一把,但此事件带给咱们中国的负面影响还小吗?极少数敌视中国的西方媒体把中国博客的动向当成与了中国玩政治牌的工具,处于风口浪尖的博客,作为被人当成工具或棋子玩弄,难道不应该深思吗?虽然个人的博客吸引了更多人的眼球,但对所有博客主人们苦心经营的博客家园来说,这种招徕是博客健康发展所需要的吗?如果因此招惹点什么,对博客的发展是得是失?毕竟,博客虽然名义上是网络日志,具有日记性质,但其内容并不是秘密的,而是公开的,是在公开传播,博客主人不能在自己的博客中为所欲为,更不能做有损博客发展的事情,否则,就是不负责任。

  博客,需要自律,需要多一点对整个博客发展负责任的意识,让我们从自己做起!


作者:陆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