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盲侠”红透了新加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3:51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新加坡特约记者 王 前

  曾在地铁卖唱 不靠同情拉票

  

“盲侠”红透了新加坡

  陈伟联

  近日,新加坡一位歌手推出的首张专辑在第一周内便突破了白金销量,引来多家国际知名唱片公司争相跟他签约,成为新加坡娱乐新闻的头条。最让人们津津乐道的,不是他的唱片成绩,而是这位歌手作为视障盲人的独特身份。

  半年多前,这位盲歌手在街头卖唱为生,但如今,他已经成为新加坡人的新一代偶像。日前,记者对这位号称“盲侠”的偶像歌手进行了采访。

  街头卖唱被朋友疏远

  这位25岁的歌手名叫陈伟联。自从去年参加了“绝对Superstar”歌唱比赛以来,他的一举一动都牵引着新加坡人的目光。

  坐在记者面前的陈伟联,虽没有普通人的明亮眼睛,但却拥有偶像歌手的外在条件。面容清秀的他一直面带微笑,如邻家男孩般亲切自然。

  陈伟联自小双目失明,家境也不富裕,但他对唱歌一直很痴迷,常跟身边的朋友学习吉他等乐器。中学毕业后,为补贴家用,他开始在街头卖唱。幸运的时候,他能够在一些小餐厅驻唱,但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地铁站里卖唱。除此之外,他还在盲人按摩院里打过工,可算是尝遍生活的艰辛。

  回忆起往日的辛酸,陈伟联面色凝重起来,“街头表演的日子很辛苦,不少以前的朋友和同学都不理解我,慢慢和我疏远了。”不过从那个时候起,他的歌声已经得到不少路人的欣赏。2005年,在朋友的鼓励下,陈伟联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绝对Superstar”歌唱大赛。

  曾因票数遭质疑而落泪

  从参赛者的背景来看,陈伟联是最没有优势的一个,他不仅是唯一一位残障选手,而且和很多家庭环境优裕的人比起来,他显得有点寒酸。

  同时,由于视力的障碍,他不仅不能在舞台上劲歌热舞,甚至连基本的舞台走步都无法顺利完成。比赛刚开始,许多人对他能否坚持到最后并不看好,甚至传来各种流言蜚语,以致他在比赛时当场落泪。

  “那个时候,虽然我的观众票选一直领先,但不少人质疑票数的真实性。有人甚至说我通过某些渠道拉同情票,”说起往日的波折,陈伟联面色坦然,“我不生气,但是觉得委屈。我的家人生活条件并不好,哪里有能力帮我拉票?”

  最终,陈伟联凭借朴实、真挚的歌声打动了评委和观众。最令人难忘的是,他努力克服视觉障碍,一直坚持练习走台步,以致很多人忘记了他是盲人。

  在观众的大力支持下,陈伟联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中,他击败受过专业音乐训练的女子组冠军,成为总赛事的最后赢家。

  不红了还要街头卖艺

  总冠军头衔使陈伟联一夜之间在新加坡家喻户晓,他挑战自我的勇气为他赢得了“盲侠”的称号。目前,他发行的第一张中文专辑,已经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热卖。成名后的陈伟联不仅做起了产品代言,而且开始参演为他量身打造的偶像剧。

  虽然是一夜成名,但陈伟联不骄不躁。他告诉记者,他现在是新加坡残障意识公民教育大使,经常深入学校及社区进行演讲,鼓励青少年能够像自己一样,勇敢追求梦想。

  也许是因为过去的坎坷经历磨砺成的坚韧乐观性格,陈伟联说,自己从来不会为街头卖艺后悔,“说实在的,我至今还是挺喜欢街头唱歌的轻松、自由和快乐”。他甚至表示,如果有一天人不红了,就再回到街头表演,做按摩。

  链接工员新加坡电视歌唱比赛

  近年来,受欧美国家影响,新加坡各种规模的电视歌唱比赛层出不穷。其中,数2005年首届“绝对Superstar”的歌唱比赛规模最大,共有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以及中国等地的4000名男女选手参加了比赛。

  这次比赛的节目形式类似于中国的“超级女声”,采取裁判评分和观众投票的方式决定选手成绩。其中,裁判评分占选手总成绩的30%,观众投选占70%。

  比赛最后决出一个总冠军。而最终进入半决赛的男、女参赛者(即冠亚军),都将有机会与知名唱片公司签约。在半决赛前,角逐总冠军的两位参赛者,还要分别与唱片公司录制单曲CD,销量成绩占决赛成绩的30%。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