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结婚离婚比率3:1 专家呼吁勿将婚姻当儿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4: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四川网3月27日电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前日,成都市民政局向披露的2005年婚姻登记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该市共有68984对恋人登记结婚,而办理离婚登记的则有22803对,离婚人数与结婚人数的比率再次达到1:3。有关专家因此疾呼:不能将婚姻当儿戏!

  去年,成都市各婚姻登记处新推出假日预约和定时服务,从更大程度上方便了婚姻当事人办理婚姻登记。从最新统计数据来看,近两年成都登记结婚的人数大幅增加,离婚登

记人数更是直线飙升:去年全市共有68984对恋人登记结婚,办理离婚登记的有22803对,比率达1:3,有的区(市)县竟然达到了近1:2。

  据了解,2004年成都市的离婚、结婚人数之比曾首次突破1:3,消息一出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震动与关注。令人吃惊的是,这一比率去年再度出现。

  针对近两年成都市离婚人数直线攀升的现象,成都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有关负责人分析说,主要有以下五大原因:一是新《婚姻登记条例》从2003年10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以来,大大简化了离婚手续;二是一些按原条例无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按照新条例能办理了;三是通过诉讼离婚的人越来越少,很多人选择协议离婚;四是一些夫妻对结婚、离婚不够慎重和理智,仅凭一时意气用事,感情冲动之下就离婚;五是婚外情对婚姻的客观破坏和“杀伤力”很大,致使一些原本幸福的婚姻意外遭遇“红灯”。

  四川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昨日称,新《婚姻登记条例》从便民、高效的角度出发,简化了结婚、离婚手续,一些夫妻却因此认为“撇脱”,草率离婚,这与他们对婚姻大事不冷静、不负责任有关。

  从调查情况来看,有很多年轻人在面对婚姻时缺乏理智,往往因为一些小事而“分道扬镳”,离婚后又后悔不迭,朋友和家人更为之扼腕叹惜。鉴于此,民政部门不得不在很多离婚登记处设立劝导员。

  专家称,离婚不但会在感情上对当事双方造成伤害,由于牵扯到财产、抚养等诸多方面,对孩子也是一种致命的伤害。据警方统计,单亲家庭的子女发案率正逐年上升,离婚人数巨增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关专家通过本报发出呼吁:对待婚姻这种终身大事时,当事人应该慎之又慎,既要冷静更要负责,不能将婚姻当儿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