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怎样种蓖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4:11 大众网-农村大众

  蓖麻属大戟科植物,别名红麻、蓖麻子等。是一种高效的经济作物,同时又是一味重要的中药材,其种子、叶、根均可入药,而且全国大部分省区均可以种植。

  一、生长习性:蓖麻适应性比较强,对气候土壤的要求不太严格。在我国的北方和南方,在酸性或碱性土壤上均能生长,以深厚肥沃的耕田为好。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但忌涝。

  二、种植方式:用种子繁殖,可连片或零星栽培。选向阳坡地或大田地于冬季或早春深耕并施农家肥1000~2000千克做基肥,如再加施尿素15千克、磷酸二铵10千克、硫酸钾7千克则更好。也可以利用房前屋后、村边、路旁、坑溏边的空闲地种植。当春季气温回暖至15℃时播种:按行距100厘米,株距80厘米进行穴播,每穴2~3粒。当土温10℃左右时,10~15天便可萌发出土。

  三、田间管理:

  1、间苗和追肥:幼苗长出3~4片真叶时,间去弱苗;株高20厘米左右时定苗,每穴留一株壮苗。定苗时结合中耕锄草。花穗形成时施一次氮磷钾复合肥,以提高结果率。

  2、打顶:当苗高40~50厘米时,摘去主干顶部,促进分枝。

  3、授粉:开花盛期如遇阴雨天气,可进行人工授粉或摇动邻近植株,使花粉散落到另一株雌花上,可提高产量。

  4、排水:蓖麻忌积水,积水易烂根,因而在雨季应注意排水。

  四、病虫害防治:蓖麻因有毒,很少有病虫害发生,只是幼苗期易受地老虎为害,其防治方法和其他农作物相同。

  五、采收和产量:蓖麻果实成熟期不一致,应分批采收,当果穗上的蒴果80%为黄褐色时整穗采收。果实晒干后脱粒将种子晒干即可。一般每亩地产量在250~350千克左右,效益1200~1800元。

  (王春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