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国企去年亏损1026亿 创16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4:13 国际在线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记者日前从国家统计局获悉,2005年我国国有企业亏损额达到1026亿元,同比增长56.7%,增幅同比上升49.1个百分点。亏损额接近1998年巨亏时的水平,是历史上第二个亏损高峰,亏损额增幅则创下了近16年来新高。

  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江源认为,从数据分析,当前国有企业利润下滑主要有四个原因。首先,产品成本上升较快。江源说,2005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

.5%,销售成本同比则增长了22.8%,销售成本增幅高于销售收入增幅2.3个百分点。

  由于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过猛,多数下游行业的企业承受了成本上升过快的巨大压力。在39个大类行业中,有29个行业销售成本增幅高于销售收入增幅,半数行业利润率下降,特别是汽车、化工、电子等规模较大的行业利润率明显下降。

  其次,价格机制尚不完善。他表示,由于部分资源性产品和公共产品价格政府控制较多,未形成市场化的价格调节机制,导致与之相关的行业利润大幅波动。

  再次,产能过剩效应开始释放。江源说,近几年钢铁、电解铝、铁合金、焦炭、电石、汽车和铜冶炼等行业投资的过快增长导致产能集中释放,供给超过需求,致使产品价格下降、营运成本上升。

  此外,缺乏核心技术也是造成国企利润下降的重要原因。“这突出表现在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江源说。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