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产品加工迎来多彩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4:13 大众网-农村大众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21世纪我国农村改革划时代的又一声春雷!其核心意义是促进农民增收,实现社会和谐发展。它为农业产业化经营带来了新机遇,农产品加工行业正走向多彩的春天!

  1、政策环境越来越亮

  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二十字要求,其核心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他强调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作为夯实新农村建设的经济基础。

  而要做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就要“强化产业支撑”。也就是说,实施农业产业化和农产品加工推进行动,对于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2006年中央财政预算用于“三农”的支出将达到3397亿元,比去年增加422亿元,增幅达14.2%。这是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政府对“三农”投入增加最多的一年。

  现在,我国农产品加工业的增加值已突破1.1万亿元,约占国民经济GDP的8%。我国以食品加工为主体的农产品加工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2、市场商机越来越大

  我国农村幅员广阔,人口众多。但由于长期以来,农民收入偏低,人均消费量较少,农村市场发育慢且不全。农业产业化和农牧加工企业的产品,很少投入农村市场,大部分只能供给城市或出口国外,农民很少吃、用到自己生产加工的东西。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农业产业化和农牧产品加工的发展。

  另一方面,为了确保农民收入,国家取消了农业税,稳定了粮、棉、油、菜等农副产品的收购价格,使农民的收入逐年稳定增加,农民的钱袋子逐渐鼓起来。

  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乡村,农村富裕了,农民富足了,自然会刺激消费,为培育、开拓农村市场创造了条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特别强调“大力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加强农村流通体系和市场建设,充分发挥农村现有流通网络的作用,支持城市流通企业经营网络向农村延伸,为农民增加消费提供便利。湖南长沙市将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与农产品基地建设和流通市场建设紧密结合,实行加工带基地、流通促加工,加大农产品流通市场建设。以农业园区和食品工业基地为载体,积极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园区集群发展。

  3、技术支撑越来越强

  农业产业化和农产品加工的科技含量越高,其产品的附加值也越高,市场前景也就越大。

  为进一步促进农业产业化和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技术进步、科技创新,在今年两会上,有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呼吁设立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同时建议国务院农业和科技行政主管部门也要抓紧制定农产品加工业的技术发展政策措施,以支持农产品加工骨干企业实行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科研开发、生产加工、营销服务一体化经营。

  科学的发展,高新技术对农业产业化和加工企业的支持,延伸了产业化的链条,增加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从而全面提升了农业的产业层次。

  (农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