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突破瓶颈 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4:17 新民晚报

  本报讯中共上海市委举办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加强自主创新,深入推进科教兴市主战略,切实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专题研讨班昨天在市委党校结业。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在结业讲话中反复强调了“突破”二字。他要求抓住主体、抓手、载体、环境四个关键,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着力突破制约上海自主创新的瓶颈。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王安顺主持结业式。

  韩正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上海面向未来发展的灵魂,是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是推进科教兴市主战略的核心。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要求和部署上来,着力推进自主创新,努力把上海建设成为创新型城市。

  ——强化企业的自主创新主体地位。韩正指出,要完善公开透明、便于操作、有利于激发企业创新动力的政策体系。通过实施力度更大的税收激励政策、完善政府采购政策、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力度等措施,使企业真正从科技创新中得实惠。

  ——以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为抓手。韩正说,要改变过去在科研领域存在的以文章为中心、以评委为标准、以获奖为目的、以档案为归宿的现象,着力发挥企业的主导作用,真正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体制机制。

  ——进一步发挥园区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作用。要进一步打响“张江”品牌,加强资源整合和政策聚焦,形成以张江为核心、全市联动、各具特色的园区发展格局。

  ——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创新需要土壤和环境,要重点从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进创新团队建设、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推进政府管理创新等方面去突破,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