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浇地用水莫贪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4:25 大众网-农村大众

  在农业生产中往往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有的农民担心自家地太干旱,于是不顾需水的多少将大量的水灌入地里,以致造成田间积水。地旱理应浇水,孰不知,浇水过多也会影响土壤正常的保持养分的功能,危及作物的生长发育。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为害:

  1、降低地温。尤其浇小麦封冻水和返青拔节水,此时天气寒冷,浇水多了会降低地温,不利于小麦生长。

  2、流失养分。

  土壤中的养分大部分溶解在水里,浇水过多,养分就会随水分下渗到土壤深层,不易被耕作层的根系吸收。

  3、土壤板结。浇水过多,田间积水时间长,土壤团粒中的胶体物质被稀释,团粒结构被破坏,造成土壤板结。

  4、缺氧烂根。浇水过多,土壤中的空气被水“赶”出来,造成耕作层缺氧。农作物是靠根吸收,土壤中缺了氧,会造成烂根,影响作物生长。

  因此,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切勿过量浇水。那么,浇多少水算合适呢?平整的土地应以水面高出地面2~3厘米,浇水后以当天渗下露出地面为宜;盐碱地,天气干旱,庄稼生长中期应适当多浇水,但切忌过多。

  (于千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