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个外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4:27 新民晚报

  朱国顺

  两个外国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一心一意要让中国的钱值钱,而使自己的钱不值钱,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

  千万不要说这是一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两个外国人也不这么认为。他们

认为,这是为了自个儿或者说为了自个儿国家的利益。

  这两个外国人,一个叫舒默,一个叫格雷厄姆,都是有头有脸的美国联邦参议员,这几天正巧在中国访问。谈的问题不算新鲜了,无非是要人民币升值让美元贬值,据说这样可以让美国的贸易赤字不那么“赤”。

  在美国读书的时候,曾经选了两门课,一门是《美国政府的运作》,一门是《国会和它的议员》,知道国会议员都是蛮忙的,尤其像今年这样面临中期选举的时候,特别要辛苦一点,要让选民更多地知道自己做了些什么。像中美贸易这样的“大事”,念叨得自然就更起劲了。

  懂经济的都知道,要把美国的贸易之“赤”与人民币挂钩,基本是风马牛一类的事。按照大卫·李嘉图的学说,两个国家在生产产品时各自的比较成本优势,才能带来彼此间的贸易。也就是说,咱家的东西因为又好又便宜,你们家才会来买,这是咱家的成本优势。你们买不买那是另一回事。中国也想多买一点美国产品,可美国人常常弄得神秘兮兮的这是机密那也是机密,咱总不能天天“坐着波音吃大豆”吧?

  另一方面说,虽然中美贸易中方有一点顺差,但是就中国整个国际贸易的总盘子来说,进出口总值基本是平衡的,也就是说,人民币估价总体是合理的。

  一位美国人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做《谢谢你,中国》,意思是因为有了那么多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才使许多美国人的生活过得又好又省钱,他弄不明白为什么两个美国人非得让美国同胞“在买中国产品时不得不多掏钱”。

  问题的症结到底在哪里呢?几天前美国人自己公布说:“美国人消费的东西超出了支付能力7%。”就是说,他只有100元钱,却买了107元的东西。于是,只能到处想点办法。

  捉襟见肘,美国人也难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