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拼经济是岛内主流民意 两岸合作求发展是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4:42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3月27日电 香港经济导报今日刊登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助理钟焰的文章指出,台湾经济的未来在于全面融入包括大陆在内的整个东亚的区域经济合作潮流,拼经济是岛内的主流民意,两岸人民加强经贸合作,共同求发展的大趋势是难以扭转的。

  文章指出,陈水扁执政5年以来,蓄意在岛内制造“统独”对立、搞政党恶斗,但在发展岛内经济上却交了一张白卷:5年来,岛内经济增长乏力、财政状态恶化、经济结构失

衡严重,物价上涨与薪资下降并存,贫富差距拉大。岛内生活的人们现在最关心的不是谁在政治上争权夺利,而是经济议题,近48.5%的民众认为台湾地区经济的发展、个人与家庭生计才是他们每天要思考的问题。

  对于“两岸人民加强经贸合作,共同求发展的大趋势难以扭转”,文章进一步分析原因指出:

  首先,大陆经济已成为台湾地区经济持续增长不可或缺的部分。以数据上来说,大陆批准台资项目、合同台资、两岸间贸易额、大陆逆差等增多,投资大陆的岛内上市柜公司的盈利贡献率均超过台湾母公司。台商的企业运营中心正向大陆倾斜,台商在大陆的子公司搭着大陆GDP年均增长9%以上的经济快车,运营和获利能力越来越强,台商大陆投资企业已逐渐成为台湾母集团获利基础。

  其次,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正使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受益。过去两岸经贸合作利益的覆盖面主要集中在大陆投资的台商,而随着两岸经贸合作的日益发展,和大陆对台经贸政策的不断调整,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正成为两岸经贸合作的受益者。2005年,大陆开始推动的各项对台措施使广大台湾民众在两岸经贸合作的发展中感受到大陆的诚意和善意。

  第三,两岸经济合作正进入机制化尝试阶段。随着两岸经贸合作规模和层次的不断发展,目前大陆开始着手进行两岸经贸合作的机制化尝试,大陆已宣布在福建建立海峡两岸经济区,开创对台区域经贸合作新模式。国家开发银行也推出了对台资企业300亿人民币开发性贷款计划,与国台办共同公布《台资企业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暂行办法》,把大陆台资企业的融资问题纳入了机制化轨道。未来两岸经贸合作的机制化联系将日益紧密。

  文章指出,因此,两岸人民加强经贸合作,共同谋发展的大趋势终将使陈水扁通过“终统”制造两岸社会对立,分割两岸人民政治、经济利益联系的企图落空。

  (来源:中新网)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