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科技路 吃科技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4:43 今晚报

  本报讯 本报今天刊发的本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继续保持全国第三,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首次突破60%,跨入全国综合科技进步水平第一集团的消息令人振奋。为此《天津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题为《走科技路 吃科技饭》,文章说:

  今年是市委作出“天津发展进入新的上升期”判断之后的开局之年。这个春天一经启动,好消息接踵而来,显示一个很丰厚的开局,一个很殷实的起点。这本身也是天津新的

上升期的显著标志、重要佐证,甚至题中要义。

  这是一个考验远见的时代。正如新的上升期的到来,或者正如滨海新区所面临的千载难逢机遇,天津科技异军突起的背后,一样有着厚重的历史积累。天津科技进步水平跃升的渊源或诱因,说到底还是一种理念、一套思路,这就是十多年来,天津坚持把科技进步作为生命线,用更通俗的方式表达:天津要发展,必须“走科技路,吃科技饭”。早在1995年,张立昌同志就在全市科技大会提出,天津的经济发展正处于调结构、上水平、全面提高素质的重大转折时期,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科技路,吃科技饭,大力推进科教兴市战略。1998年,市第七次党代会,又进一步明确:“天津经济的发展,必须要走依靠科技进步,提高整体素质,实现加快发展,增强经济实力的路子。”进入新世纪,全市上下在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的精神中形成了一个高度共识:天津必须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靠什么?张立昌同志再次强调:就是要抓住新科技革命的机遇,借助现代科技力量,通过技术发展的跨越,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形成后发优势。这一系列思路不仅清晰坚定、一以贯之,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从不就科技谈科技,而是始终放在发展全局中,贯穿于行进路线的全过程,从战略性、基础性的层面理解和重申科技的重要摆位。

  这是一个考验智慧的时代。当今时代,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越来越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天津提出走科技路、吃科技饭,既有作为一个原材料和市场两头在外的加工工业城市,必须努力跳出低水平竞争的圈子,走出克服资源制约、实现效益型增长的内涵式发展之路;更有作为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要在更大范围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必须在科技进步、自主创新上走在前面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正是基于这种认识,走科技路、吃科技饭,从理念先行渗透到政策支撑,辐射到措施保障,再覆盖到行动自觉,特别是从“坚持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到“坚持加快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步伐”,再到“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天津全方位推进科技进步的体系日趋成熟,科技支撑发展的轨道日益流畅。

  这是一个考验韧性的时代。天津科技的崛起,同样体现着天津人一贯的坚韧、务实精神。回顾天津这些年的发展,得益于细算了两笔账:一是不欠“基础”账,二是不欠“水平”账。什么是基础?科技无疑是支撑天津发展的基础之一。什么是“水平”账?高水平是财富、低水平是包袱,算的是“水平”账;不求总量最大,但求水平最高,算的是“水平”账;“领先一步、高人一筹”,算的是“水平”账;严把“病从口入”关,跳出低水平竞争的圈子,算的是“水平”账;追求科技含量高、节能降耗,算的是“水平”账。而这些水平的背后,无一不是科技的巨大推动。这也正是市委主要领导反复所说的:全面上水平,首先是科技上水平。锲而不舍,孜孜以求,持之以恒,正是因为天津人算对了这两笔“账”,在坚持依靠科技进步上较真了、咬住了,天津经济经受住各类风险和考验,规避了大起大落,规避了忽冷忽热,始终稳健快速增长,形成了平稳前行的内在质量和动力机制,形成了助推天津进入新的上升期的核心支撑。

  历史充分证明,社会生产力的每一次大解放,无一不是以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为先导;经济中心城市的崛起,无一不是以强大的科技实力为支撑。无数事实也证明,不论是一个寻求发展的民族,还是一个寻求突破的城市,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善于总结,并在不断的总结中,提升理论,升华境界,形成真正属于自己的那种被称为“特色”的管用的思路和理念。走科技路,吃科技饭,当一种思路以“走路”、“吃饭”这样基础性需求、本源性归属进入我们的生活,成为这座城市在长期实践中深深浸润的科学理念,在不断成功中日益强化的集体自觉,她就足以激励我们坚守信念,认清大势,紧跟潮流,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构建集约型、节约型、生态型的发展模式,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主动的地位、实现更大的突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