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不愿为国企巨亏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5:02 海峡网-厦门晚报

  2005年我国国有企业亏损额达到1026亿元,同比增长56.7%,增幅同比上升49.1个百分点。亏损额接近1998年巨亏时的水平,是历史上第二个亏损高峰,亏损额增幅则创下了近16年来新高。(25日经济参考报)

  这两天接踵而来的坏消息,让我下意识地捂紧了钱包。先是听说汽油、柴油要涨价了,我就担心生活成本肯定提高,皱着眉头盘算自己那点儿工资,如何应付今后一波接一波

的涨价潮。紧接着,我又听说去年国企巨亏了,无疑给我的坏心情雪上加霜。我第一个反应就是:我,一名纳税人,不愿意为国企巨亏埋单!

  身为纳税人说出这话,并不能显出我的觉悟低。恰恰相反,我的觉悟其实非常高——至少比一些国企负责人要高。我深知,现在是市场经济了,国企也得自负盈亏,别亏损了就掏我的钱,有本事就自己挺过去,没本事就兼并、破产。常言说得好,“条条大路通罗马”。市场经济中的“大路”就更多了,而掏我的钱补窟窿却是条“羊肠小道”。最近报纸上不是说了嘛,浙江富豪斥资4.1亿元收购上海三家知名国企。这就对了,市场的事情还是让市场去解决。

  大家一起坐下来诉苦的话,我的苦水绝不比哪家国企少:我父母没收入,指望着我养活;我孩子不到两周岁,花钱的地方多了去;我妻子这个月生病住院,刚花了5000多元;我没房没车有老有小,上周还丢了手机……总之,我生活得容易吗?况且,滥发奖金的时候,国企想不到我;搞“福利腐败”的时候,国企想不到我;搞垄断经营的时候,国企想不到我……所以说,现在国企亏损了,也请不要想到我。

  说实话,“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我之所以赶紧声明就是因为“怕”——怕国企惦记着我还有点儿钱,这么多年了就是不肯长大;怕国企面对暂时困难不思进取,只会念叨“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怕国企等到缓过劲儿了,继续瞎折腾大手大脚;怕国企做完“初一”做“十五”,盯着我的钱袋死活不放手。我还年轻,还想为扩大内需做贡献,不想背负一帮亏损国企,个个还都跟“啃老族”似的,一起“啃”我那点儿购买力。

  宣华华(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