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骚乱频乃 法国留学安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5:0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谢少媛

  从3月7日起,法国多处地方陆续发生了以大、中学生为主,反对将于4月生效的《首次雇佣合同法》的大规模罢课游行,并造成社会骚乱。正计划留法的中国学生与家长对此十分担忧:骚乱会否影响中国学生留法?法国留学安全吗?

  留法学生期末成绩或受影响

  某留学机构的法国部留学顾问王姗姗表示,虽然从3月7日开始的学生罢课游行导致法国86所大学中大约三分之二的学校停课,考试也被迫停止或推迟,而且学校也表示不会为这次停课而进行补课。但总的来说,这次大规模罢课对中国留学生来说影响并不大。因为中国学生并没有参与到这次游行中,大部分学生还是留在宿舍或居住处学习。由于罢课造成的课业中断,可能对本学期末的考试成绩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同时,王姗姗也提醒留学生,虽然在这次或以前的游行中并没有中国学生受伤,但出于安全考虑,留法中国学生应尽量少参与游行,少去敏感的地带,不使用暴力。罢课期间应留在居住处或安全的区域。同时,学生应该多了解法国时事,不要道听途说,可到法国领馆文化处,学生接待处和专业的文化教育机构等正规渠道去获得第一手资料。

  

学生骚乱频乃

  新法主要针对法国青年

  目前法国学生罢课,示威和游行导致法国安全局势恶化。王姗姗指出,在法国,学生、普通民众或一些社会团体经常会因为不满当前政府的一些政策而举行一些游行和示威。他们在行动前,需要向政府上报游行活动举行的地点和时间。因此,这样的游行在法国是短暂的、正常的,不会对留法的大趋势造成巨大的影响,准备去法国留学的学生不必因此担心法国的治安问题。

  另外,引起本次暴乱风潮的《首次雇佣合同法》即将于4月实行。从目前看,新法主要针对的是法国本国青年的就业问题,对于中国学生留法,基本没有影响。

  作为欧洲第二大留学国,法国的高等教育历史悠久,每年吸引近20万留学生。法国保持了一种公立教育体制的独特性,在公立学校,国际学生像本地学生一样可以免除学费(只收取少量注册费)。因此,如果是进入法国的公立大学读书,学生只需要支付生活及住宿等费用。

  相关链接

  

  《首次雇佣合同》法案引起轩然大波

  法国学生骚乱波及2/3大学

  即将于4月生效的《首次雇佣合同法》引爆的法国大学生抗议示威浪潮有愈演愈烈之势。继此前26所高校发生大学生与警察对峙事件后,14日,数万名大、中学生在巴黎等地抗议游行,至少导致9名警察受伤,另有9人被捕。骚乱已波及三分之二的法国大学。

  《纽约时报》15日援引学生组织的话报道说,目前法国84所高校中已有47所因学生罢课被迫关闭,而法国教育部公布的情况则是17所高校关闭,28所出现不同程度的骚乱。

  法国政府于今年1月16日推出针对26岁以下青年的《首次雇佣合同》法案,允许企业在两年内可以自由解雇职工。德维尔潘领衔的中右翼政府认为,这一法案能降低雇主顾虑,鼓励企业多招青年员工。但该法案却在校园引起轩然大波,不少学生认为自己的基本权力失去保障,并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反对浪潮。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