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周话题:“零工资就业”,大学生贬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5:06 金羊网-新快报

  欢迎点题

  来信请电邮至xkb_xkb@126.com,或传真至020-85514473

  “2006大学生就业力调查”报告显示,目前“零工资就业”的人已占被调查者的0.8%左右。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一些应届毕业生“主动”选择“零工资就业”,不惜“牺牲

”原应享受的社会保障待遇,不再要求用人单位尽他们应尽的义务??为劳动者缴纳养老保险、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一时间,大学生“零工资就业”现象引起了社会各方的关注:究竟这种做法是有利于大学生就业还是贬低了大学生的价值?

  似水流年:对于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来说,“零工资就业”没什么不好,企业在不受损失的情况下聘用毕业生,如果满意的话,双方即可达成一致协议,不满意,毕业生虽不能留下,但也获得了宝贵的工作经验,这样双方都没有什么损失。

  海龟:片面地认为“零工资就业”是劳动者个人权利的丧失,只是一种“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呓语。面对当前劳动力规模猛然扩张后出现的“挤出效应”,劳动者着眼于长远发展,愿意通过“零工资就业”来找到一条“挤进自己向往的单位”的“通途”,这何尝又不是一种自我实现资源配置的理性手段呢?

  水月微茫:毕业生在求职时不要过多纠缠薪水和职位,进入单位的门槛才是最重要的。

  zhuiying:对于企业来说,“零工资”用工是一种明显的违法行为,因为《劳动法》规定,企业员工得到的劳动报酬不能低于当地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

  掌门人:“零工资就业”不可取,任何劳动力都有社会价值,带有技术含量的劳动力尤甚,(大学生)这样的求职行为是对自己劳动力价值的贬损,也是对自己劳动的不尊重。虽然“零工资就业”是个人行为,但如果允许普遍实施,就会破坏劳动力市场公平公正的原则,很容易扰乱整个市场的薪酬体系管理,形成了恶性竞争,会使大学生就业整体待遇降低。

  坏人:“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饭”,好好的就业市场就被这种爱标新立异的人毁了!

  问我是谁:大学生这样就业也太没自信了吧?要这种人的决不是好公司!

  橙子:“零工资就业”这种自我降低价值的竞争,实在是一种恶性竞争,不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同伴都是没有什么好处,正如商场上互相压低商品价格一样,最终受害的还是自己,而这也恰恰是大学生劳动力市场缺乏规范的一种表现。(谢少媛韦金艳)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