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媒体评论:消费税调整发出信号 楼市也需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5:49 中国新闻网

  4月1日起,国家对消费税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进行调整。记者认为,对游艇、高尔夫球等征收消费税,表明了政府将逐渐通过税收手段,来限制高消费的行为。这也意味着今后对豪宅,从投资需求限制会发展到对消费需求的限制。因此,时下鼓励适时适度购房消费的政策有了更多的背景诠释。此外,对实木地板等征收消费税,也表明了政府以税收手段来进一步促进节能和环保。

  目前豪宅、高档家具、高级娱乐等都未纳入征税范围。此次调整,主要还未涉及房地产业,国家下一步可能会在适当时机作进一步调整。这是一个信号,体现了国家通过税收杠杆来调节收入分配的不公平。我们要更加着力于建设和谐楼市,使之结构合理,保证中档以下住宅的需求。同时,房地产行业要进一步加强环保,节约资源,尤其是土地资源,此前传言的将有条件地停止别墅建造不会是空穴来风。要鼓励建筑材料中低能耗产品的开发应用。一项统计表明,建筑能耗已占到中国全社会能耗的30%;15年后,林立的高楼甚至可能占据中国一半的能源消耗。这不是危言耸听。

  别墅开发商上海瑞生置业总经理金恂华认为,目前在设计上存在追求采光面积大的趋向,这不利于保温节能。虽然有节能法规,但在执行上要深化和细化。墙体节能已经有了强制性规定,但要进一步落实。谈起此次对实木地板征收消费税,他认为对那些低污染的复合地板要倡导应用。

  目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多收入者少纳税、少收入者多纳税的不合理现象,很多富人没有薪水登记,国家很难对之征税。这次通过对游艇等奢侈品征税,是对高收入阶层税收的一种补充,使税收功能得到更公平的体现。消费税调整对拥有私人别墅等高档住宅的业主来说,尚未听说有大的反应。但从政府的一贯政策导向来说,限制高档住宅建造将会有更大的措施。

  (来源:房地产时报 记者:梁志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