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首现“冰湖石林”地貌 证明曾有大规模冰川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6: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望宝川的地貌确实独特,我们把它定名为‘冰湖石林’地貌,这在国内属于首次发现。”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所研究员韩同林26日说。

  据27日的《北京晚报》报道,地质学家在距离昌平十三陵仅数公里的望宝川发现特殊地貌,石柱大小不一,但错落有致,同时伴随有冰湖蚀穴、冰湖蚀洞、冰湖平台等地貌。

  韩同林解释说,这一地貌是由古冰川运动退缩过程中形成的冰面湖湖浪冲蚀和磨蚀作用产生的石林地貌,在中国其他地区也有发现,比如内蒙古克什克腾的阿斯哈图花岗岩冰石林等地,但多为一些湖蚀洞穴、湖蚀平台等,也见少量的湖蚀柱发育,但分布十分零星。

  他认为,这里的冰湖石林地貌形态特征怪异,景观独特,同时由湖浪对岩石的冲蚀磨蚀作用所产生的岩石碎屑物质及湖相沉积,也有大量积存。

  据了解,望宝川还存在重要的地质遗迹——冰川飘砾物和冰臼,“这种冰臼现象的出现,只能是冰川融水以滴水穿石的方式冲蚀下方基岩形成。”专家称,这一带还广泛分布着古冰川运动搬运和堆积作用形成的大量古冰川堆积物。

  韩同林表示,望宝川冰湖石林地貌的发现,不但为第四纪冰川地貌家族增添了新类型、新成员,同时也完全证实了在距今二三百万年的第四纪早期,望宝川及北京广大地区,确实发生过大规模古冰川运动。(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