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富翁从不用纸巾体现的节约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6:53 浙江在线

  最近一则关于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长莱斯特·布朗的报道说,30多年来,这个富有的美国老人只用手帕,从不用纸巾;30年来不开汽车,每个月的电费不到两位数。

  布朗先生是学界颇有影响的人物,曾经被《华盛顿邮报》誉为“世界上最有影响的一位思想家”。他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最早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观点,至今著作不断。关于他的报道很多,但这条不起眼的小消息,却令人感慨颇多。

  以经济条件而论,布朗绝不是买不起汽车、交不起电费。自从1974年创办从事全球环境问题分析的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以来,他就远离了现代的生活方式。在华盛顿,他住的是一个单身公寓,不是买不起大房子,而是觉得没有必要。他认为好生活的标准是,让人感觉满足、幸福而安全。他用一种对自己近乎“苛刻”的生活方式诠释着一个简单而执着的追求:不想用一次性的纸巾把森林变成垃圾,不想让自己的奢侈和浪费额外加重地球的负担,因为“地球已经不堪重负”。

  在现实生活中,若非出于经济原因,像布朗那样“生活在30年前”的事例还是相当少见的。经济的发展、物质的丰富、快节奏的生活,几乎让人无法拒绝现代生活的方便和舒适。于是,汽车越来越多,一次性用品纷纷进入了人们的生活。餐馆几乎都用一次性筷子,商店里几乎找不到手帕,很多人口袋里备着纸巾,去哪里买东西都用不着准备购物袋——有塑料袋白送。细想起来,纸巾代替手帕,我们每人每年平均8.5千克的生活用纸,还有越来越多的汽车,似乎也就是近十来年的事情。

  地球不堪重负,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水资源危机日益严重,全球森林面积每年减少1300多万公顷,但垃圾却以超过8%的速度在增加;中国目前城市垃圾的累计堆存量已经达到70亿吨,而且还在以每年10%以上的幅度增长……尽管如此,在很多人看来,这又与自己的生活方式有什么直接的关系呢?偌大的城市,哪里容不下“我的”几张废纸?偌大的地球,哪里又在乎“我”多用一升水、多用几包纸巾呢?

  在生活中,没有法律规定你一个月只能用多少电、多少吨水,纸巾只能用几张,一次性筷子可以用几双。是节约使用、自觉抵制不环保的行为,还是只要负担得起、想用多少就用多少,这在很大程度上完全取决于个人的环保意识。记得几年前采访一个关于室内空气污染的学术讨论会,有一位美国著名大学的教授临时取消了行程。他的理由很简单:这次有关室内污染的研讨会上居然不提倡禁烟!

  我们经常外出就餐,知道一次性的筷子很不环保;我们也经常外出购物,很清楚一次性塑料袋的危害……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够像那位教授一样,勇于对我们不应该接受的事情说“不”呢?我们感动于“布朗的手帕”,并不是要将他的这种生活方式绝对化,而是感动于他的精神。在资源日益短缺的今天,如果每个“我”都拿出一点儿布朗的精神,能省则省,举众人之力,建设节约型的社会,并不是一件难事。

  知易行难。如果觉得布朗这样的榜样离你远了点儿,可以试着从节约一张纸和一滴水开始做起。

  据《人民日报》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