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房产商“抢劫”,政府“不会去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6:53 国际在线

  作者:刘克军

  最近广州的房地产价格走势成为社会热点。日前,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在一次会议上就此表示:“哄抬房价本身就是抢劫!”。但他同时表明自己的两个观点:一、政府不会去干预房价;二、政府要千方百计规范好房地产市场——通过正当渠道不断将有关信息传达给老百姓。(3月27日《大河报》)

  面对不断攀升的房价,坊间一直积怨难平。为稳定和平抑房价,让大多数老百姓都能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逐步改善居住条件,中央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伽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顺民心、得民意的好政策。但是,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一些房产商仍然无视政令法规,哄抬房价,肆意“抢劫”,面对这种情况,我觉得地方政府应该因地制宜地拿出较为实际的解决方案,而非仅仅停留在口头斥责上,更不适宜公开发表“政府不会干预房价”的言论。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饱含深情地说,他最痛心的问题是:“在三年的工作中,还没能够把人民最关心的医疗、上学、住房、安全等各方面问题解决得更好。”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也特别强调:“一定要高度重视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住进解决好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眼下广大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是医疗、是住房。总理尚且为民主住房问题感到痛心,作为地方党委、政府就更应该以此为动力,千方百计解决群众买房难、买房贵这一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而非仅仅停留在“高度关注”上。如今,广州市部分商家借国家严控土地供应之际,乘机抛出“无地论”哄抬房价,对群众实施新一轮“抢劫”,且政府部门“对房价涨得快也不是没有措施”,那为什么不早点拿出措施,去平抑房价、让老百姓少受劫难呢?退一步讲,林书记“不会去干预房价”的表白又是在传达一种什么样的信息呢?

  林书记说:“哄抬房价本身就是抢劫!” “政府要强方百计规范好房地产市场”。这种表态着实让老百姓兴奋一阵子。但是,如何去规范?林书记说:主要是通过正当渠道不断地将有关信息传达给老百姓。我不知道他所指的“有关信息”到底是什么?退一步讲,面对房价哄抬,政府的职能难道仅仅只是“不断地将有关信息传达给百姓”么?传达什么信息?房价又要涨了?房价不会降下来?抑或是地少房子难买?

  类似的教训其实就在我们眼前:不少城市的房价上涨过快,是与地方政府的主导、直接参与或者不作为密不可分的。一些地方政府对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弃而不建,把兴趣集中于批建高档住宅上,低价征地,转手高价出让,甚至有人与开发商勾结哄抬地价,炒作房价,牟取私利。更有甚者公开叫板中央政令,第一时间站出来表态:“XX的房价想降也降不下来”“XX的房价还没有体现本市的价值”“政府不会干预房价上涨”……这,恐怕才是房地产商明目张胆“抢劫”群众的底气所在。

  搞清楚这个关系之后,再来重新审视房价疯涨,我觉得林书记就应该明白了:“不干涉房价上涨”“我们正高度关注”的表态,对于深谙政府心思的房地产“老油条”来说,是起不到威慑作用的。要想真正“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是应该首先摒弃“不干涉”的承诺,切实为“让人民有房住”的目标付出实际努力和行动。

  

  审稿:刘恩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