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发现果蝇以RNA干扰机制抗击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7:3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病毒通过迅速变异来躲避生物免疫系统的攻击,植物则用被称为RNA干扰(RNAi)的手段来对抗病毒变异。美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显示,果蝇也会用同样的机制抗击病毒,这是首次在动物体内发现这种现象。

  此外,英国科学家在一项相关研究中发现,为了应对病毒的迅速变异,果蝇体内执行RNA干扰任务的基因也在迅速变化。这些发现可能为研制新的抗病毒药物和疗法提供线

索。

  对大多数生物来说,RNA(核糖核酸)是生物细胞从DNA(脱氧核糖核酸)合成蛋白质的中间环节。很多病毒本身就是一段RNA,它们潜入宿主的基因组,欺骗细胞制造病毒蛋白质。科学家曾发现,细胞能通过RNA干扰的方式清除多余的RNA,但此前还没有观察到动物用这种方法抵抗病毒。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边分校的微生物学家最近在《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以缺少3种主要RNA干扰基因的果蝇为实验对象,用两种病毒感染果蝇。结果这些变异果蝇死亡速度比普通果蝇快得多,显示RNA干扰基因有助于果蝇抵抗病毒侵袭。

  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科学家则对比了3种果蝇的8000多个基因,发现在不同种类果蝇之间,3个主要的RNA干扰基因的差异是最大的,显示这些基因进化得比别的基因要快。根据计算,RNA干扰基因比果蝇基因组97%的部分进化得更快。科学家说,这是为了应对病毒的迅速变异。有关论文发表在新一期《当代生物学》杂志上。

  由于人类也有类似的RNA干扰基因,上述两项新研究意味着人类也可能用同样的方法来抵抗病毒。病毒会利用一些蛋白质来阻挠RNA干扰基因的作用,抑制这些蛋白质有可能帮助防治病毒感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