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保障乘客利益=维护首都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8:00 光明网
罗真如

  3月15日,首都机场联合16家出租公司向社会做出承诺,如果乘客在首都机场打车发现司机多收了钱,可以向首都机场进行投诉。一经认定,首都机场将对旅客的损失先行赔付,超额收费达15%的将全额赔偿。最大程度上保障了乘客的合法权益。(2006年3月16日《新京报》)

  出租车是一个城市必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也是一个城市的形象与窗口。毫无疑问
,没有出租车的风雨无阻、穿街走巷,就不可能有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出行方便。倘若出租司机强调窗口意识,宁可自己吃亏,也不让乘客带走一丝遗憾,就能很好地维护所在城市的形象;倘若司机唯利是图,生怕自己吃亏,甚至违背良心拒载、“宰客”,就会极大地损害所在城市的形象。北京,作为国家的首都,世界闻名的大都市,现在有近7万辆出租车,10万多出租司机。虽然其间涌现了诸如于凯车队这样的优秀出租车公司,但拒载、“宰客”几成一些首都出租司机的家常便饭也是不争的事实。因此,首都机场对乘客在机场打车被“宰”先行赔付的举措,不但最大程度上保障了乘客的合法权益,而且在某种意义上也很好地维护了首都形象。人们无不拍手称快。

  首都国际机场,作为目前我国地理位置最重要、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生产运输最繁忙的大型国际航空港,作为首都北京的空中门户,对外交往的窗口,每天起降800多次航班,进出港旅客每天最多的时候10万人,少的时候也有7万人。这么多的人要进出北京市区,目前最主要的交通方式就是乘坐

出租车。因此,规范首都机场出租车市场的确刻不容缓。对首都机场调派的出租车辆,一旦发现并确认其有欺诈,首都机场将对乘客先行赔付,这无疑让人欣慰地看到首都机场在保障了乘客的合法权益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大步。然而,人们更加期盼首都机场能会同有关部门从源头上遏制出租车拒载、“宰客”等有损首都形象的现象发生,只有这样,才能最终消除因出租车的另类“风景”而损害首都的形象。在这一点上,上海的一些作法值得借鉴。

  在上海,几乎所有出租车都归属五大正规出租汽车公司。对待“

黑车”,正规的出租汽车司机义务地当起了监督员,与政府部门联手抵制,见一辆扣一辆。不象北京,在某些“三不管”地区,黑车比正规出租汽车还牛,黑车司机殴打出租车司机时有出现。为了避免司机疲劳驾驶,出现意外,上海各出租车公司规定,司机一天工作不得超过16个小时,且工作一天必须休息一天。对付司机宰客,上海的做法是:乘客如果怀疑司机故意绕行,可以投诉,一经核实,“多一赔两罚五”,多收一块钱赔乘客两块钱,公司再处以五倍的罚款;因此,没有司机敢冒这个险。对于优质服务,上海的每个公司都作为硬性规定,司机上岗前必须更换座套,洗座套的钱由公司和司机个人分别承担,如果在道路行驶中发现没有更换座套,不用解释理由,一次罚款200元。无不体现了乘客利益至上的原则。

  现在距离举办奥运会只有区区两年时间了。作为窗口行业,北京出租司机如果都象于凯车队的司机那样坚持在国人面前代表着首都,在世界各国人民面前代表着中国的工作理念,把自己的言行与首都和国家的形象紧密联系起来。相信一定能够把首都的文明形象展示给全世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