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期森林火灾频发 国家林业局要求坚决遏制高发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23: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董峻)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27日表示,3月以来我国华北、西南地区气温迅速回升,旱情加剧,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河北、山西、四川、西藏、广西等省区连续发生多起森林火灾,并造成部分人员伤亡。为此,各地要采取断然措施,坚决遏制森林火灾高发势头。

  雷加富在全国森林防火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说,1至2月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11

41起,其中森林火警769起,一般火灾372起,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火灾次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1%。进入3月份后,森林火灾频发势头不减,广西自治区河池市、四川省木里县和盐源县、西藏自治区米林县等地相继发生森林火灾,在当地造成较大影响。20日以来,森林火灾呈爆发态势,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信息中心平均每天监测的卫星热点就达50多个。特别是河北省仅25日一天就发生森林火灾14起,其中丰宁县发生的森林火灾烧入北京市怀柔区境内,对首都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给北京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带来较大影响。

  他表示,当前全国森林防火形势面临着许多不利的因素。一是部分地方持续干旱,1月份以来云南、四川一带持续4级以上高火险天气,入冬以来华北地区没有有效降水,气候条件对森林防火工作十分不利;二是目前正处于春耕生产、炼山造林、春季采摘的繁忙时期,生产用火与森林防火的矛盾十分突出;三是随着天气回暖,外出踏青、春游休闲人员增多,特别是清明节即将到来,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火险隐患增多。

  雷加富说,森林防火无小事,各地对当前森林防火面临的形势要有准确判断,对火源管理的难度要有清醒认识,对引发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可能不能忽视,对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危险不能低估。要拿出最大的精力抓防火,要用最严格的标准要求防火,要制定最管用的措施落实防火,确保不发生特大森林火灾,坚决杜绝火烧连营,严防重大人员伤亡,把森林火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据他介绍,今年的春季防火将突出抓好三个时段,打好三个战役:一是从现在起到4月20日,打好全国清明节、春耕生产期间森林防火攻坚战,重点是华北和南方大部分省区;二是4月21日到5月20日,打好重点林区森林防火攻坚战,重点是东北、内蒙古和西南林区;三是5月21日之后,打好北部林区春夏之交森林防火攻坚战,重点是黑龙江和内蒙古两个大兴安岭林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