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林业局通报五起森林火灾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23: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董峻)国家林业局27日通报了近期五起森林火灾情况:

  3月20日,山西省浑源县城关镇因村民上坟烧纸引发森林火灾,威胁到恒山风景区安全。经过8400多人奋力扑救,并紧急调用北京军区两架直升机60多架次的吊桶灭火作业,于21日将火扑灭,使风景区和寺庙免受火害。

  3月23日,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因村名吸烟引发森林火灾,经1130余人奋力扑救,火灾于24日被扑灭。扑火过程中,当地林业职工1人牺牲,2人重伤,2人轻伤。

  3月24日,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因村民野外吸烟引发森林火灾,并蔓延至北京市怀柔区境内。河北省组织1600余人,北京市组织2750余人,紧急调用北京军区2架吊桶灭火作业100多架次,于3月26日将火扑灭。

  3月25日,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因小孩吸烟引发森林火灾,直接威胁北京市密云县。在当地军民860多人的奋力扑救下,火灾于3月26日扑灭。

  3月25日,山西省左权县发生森林火灾,经当地组织1400人全力扑打,火灾于26日被扑灭。

  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述几起森林火灾发生后,各地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处置得力,没有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同时,这几起森林火灾给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敲响了警钟,也暴露出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部分地方麻痹思想严重,侥幸心理突出,经验主义严重,面对严峻的森林火险形势,没有采取有针对性的、超常规的预防措施,导致森林火灾频发;宣传教育不到位,群众防火意识淡薄;管护责任不到位,野外火源控制不力,1至2月份已查明火因的863起森林火灾中,99%以上是人为火,同时火灾案件查处率较低,没有起到应有的警示和震慑作用;专业扑火力量不足,缺少必要的培训演练,缺乏扑火常识和安全自救知识,战斗力不强,扑火安全隐患较大;火灾处置应急机制不健全,火场通信联络不畅,火灾报告不规范,造成工作被动,甚至贻误扑火战机。

  这位负责人表示,森林防火面向千家万户,防火就是防人,就是提高人的防火意识,就是要管住人为火源。要把宣传教育作为防火工作的首要任务和第一道工序,贯穿于防火期始终。当前,要针对居高不下的森林火险形势,组织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全民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此外,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组织由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分片包干,深入一线开展隐患大排查,高火险区和防火重点地区要立即开展,必要时要蹲点督察,帮助基层找隐患、促整改、抓落实。(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