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送上大学为何“送良不送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23:56 红网

  按一般人的逻辑推测,自己的优秀学生被北大、清华相中,保送预录取,不用参加千人万马的独木桥大战,这说明学校培育有方,老师水平高,学校应该赞成,高兴,自豪,可现实又一次嘲笑了我们的逻辑,若不信,请看下则新闻:

  北京大学“相中”了石家庄市第一中学的赵岳,希望保送赵岳进入北大理科实验班;石家庄市第一中学却不同意赵岳保送北大,认为赵岳应参加高考。同样,石家庄一中另一
名学生收到了清华大学的保送生预录取通知书,但校方同样拒绝在回执上盖章,致使学生放弃保送清华的机会。(3月27日《中国青年报》)

  自己的学生明明可以保送预录取,学校却偏偏叫他参加高考,这太匪夷所思了。但世上的事往往这样——看似违背常理,若捅破窗户纸,缘由其实很简单,就是

状元情结在某些人脑子里作怪:一位老师向赵岳的父亲交了底,“说白了,他们(指校方)就是想要状元”。 而赵岳正好具备成为该校第十六名河北省高考状元的潜力:在高中阶段的9次年级统考中,赵岳6次获年级第一,1次第二,两次第三。在
石家庄
市高三质检一考试中,赵岳以总分695的成绩在石家庄市所有学生中排名第一。

  看来,造化弄人真不是假话。不妨分析一下,尽管赵岳具有成为该校第十六名河北省高考状元的潜力,但高考存在诸多偶然因素和未知的风险,“准状元”名落孙山也不少见,比如,笔者那届多次全市年级统考的状元,就在高考中折戢沉沙;所以,对赵岳来说,保送预录取无疑没有任何风险,却获得最大的利益,是上策,但就是因为学习成绩好,却变成了别人升官发财的一枚棋子,成为学校吸引生源的一个诱饵,不亦悲乎?

  一个成绩如此优秀的学生,如果不能顺利考上北大,圆自己的梦,无疑是遗憾的;但笔者觉得更遗憾的,与母校的对话中“准状元”竟然失去了自己的话语权。可悲的是这种权力的丧失,就是因为缺少母校的一枚公章。一枚公章竟然叫一名成绩优秀的学生被迫委曲求全,完全没有了个人的自由选择权,真是叫人嘘唏不已,悲叹莫名了。

  从报道中看,“最好的学生不保送”历来是一些中学推荐保送生的潜规则,“一些重点学校往往是‘送良不送优’,保送生制度并没有达到选优的目的。”,可见赵岳现象具有普遍性,而且保送制度已经失去了意义。这就提出了一个现实的问题,我们必须改变我们的制度设计,必须保证作为核心人物的学生不能在学校、学生和大学的利益博弈中,仅仅因为一枚公章就彻底失去了话语权。如果把一个已届成人的高中生的前途维系在一枚公章上,岂不是滑天下之大稽吗?

稿源:红网 作者:王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