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你名利,你愿捐肝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23:56 红网

  2005年3月30日,19岁的广元姑娘罗纬自愿捐肝给因肝硬化而住进川大华西医院,生命垂危的蒲江农村妇女廖红霞。“捐肝救人,我不图名利”,这是罗纬常说的话。事实上,由于媒体的报道,罗纬获得多种荣誉,同时接受各界捐款15万元。对此,有人质疑她所说的“不图名利”,有些人说:“啥子不图名利哟,她还不是整对了,当时捐肝就是为了有钱又有名……”(3月27日《成都商报》)

  罗纬所获得的荣誉和捐款都是在其捐肝救人之后。如果罗纬捐肝救人真是为名利而为,那么,她应该考虑到其中的风险。肝移植是目前器官移植手术中难度最大的手术之一,术后可能的感染是致命性的。因此,捐肝手术本身就充满了风险。如果罗纬缺少大无畏的精神,没有爱心与“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的善良,她是不可能走上捐肝手术台的。此外,如果其捐肝救人之事不被有关部门知晓,她又怎能因救人而获得荣誉呢?如果其事迹不为公众了解,公众又怎会给其捐款呢?

  如果罗纬真是为名利而捐肝,那么,捐肝手术本身存在的巨大风险与捐肝之后名利获得与否的风险是罗纬及其家人不可避免的问题。在巨大的双重风险压力之下,罗纬能为名利而捐肝吗?即便她同意,她的家人就能同意吗?

  授予罗纬以荣誉,是有关部门感动于其高尚品德,是对其爱心和善良的承认。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罗纬真是为名利而捐肝,公众会为她捐款吗?公众捐款恰恰说明了公众对其捐肝行为的赞赏,更是社会对其的褒扬。可以说,多项荣誉,罗纬当之而无愧;15万元捐款,罗纬亦可坦然受之。

  罗纬的善举获得了政府和社会的肯定。但为何还有一些人质疑呢?这是因为质疑者只看到多项荣誉和15万元的捐款,却没有看到罗纬捐肝所承担的风险压力和成功挽救廖红霞生命的事实。把罗纬的捐肝救人和一撮人的质疑一对比,就可以看出质疑者内心深处隐藏的小来。

  那么,对那些质疑者,我想问一句:“给你名利,你愿意捐肝救人吗?抱着捐肝救人以换名利的一已私利之心,你敢在不可预知的风险压力下去捐肝吗?”

稿源:红网 作者:王锦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