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切实希望公款消费得到遏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9:43 东方网

  江曾培作品集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充满着社情民意的声音。近日,新浪网新闻中心等单位,就“你最关注哪些两会声音”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在预设的30个“声音”选项中,全国政协委员刘光复批评“每年各级政府公车私用费”失控,获得70%公众的支持。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关于节约行政成本的提案,内中提出了包括限制政府异地开会的10条建议,得到44、5%公众的认可。全国政协常委冯培恩关于批评政绩工程浪费资金的发言,得到44、5%公众的赞同。

  这3个得到公众最多关注的“声音”,都是有关公共管理费用开支过大的问题。如今每年各级政府官员公车私用费用,几乎和2006年的国防开支相近。《学习时报》有文章指出,公车消费与公款吃喝一年的总数高达6000亿元以上,加上公款出国,更是高达9000亿元以上,几乎相当于全国财政收入的30%左右。从1978年到2003年,25年间行政成本增长了87倍,远远超过了GDP的增幅。显然,这与社会主义的发展目标、民众的基本愿望和建立廉洁政府的改革诉求不相符合。

  人们切望过度膨胀的公款消费能得到遏制。为此,希望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立与健全公共财政体系,杜绝对公共财政的挥霍浪费,让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把钱用在刀口上,改善公共福利,为老百姓增加公共品的供给。

  全国“两会”后,民众期待这方面的实际行动。应当说,有些省市已经有所动作,省市人大加强了对省市公共财政的监督,省市人大财经委与省市政府财政厅实现了联网,使公共财政花出的每一笔钱,都在第一时间进入人大监督的视野。这样,就让政府的钱柜透明起来,让公众的钱袋子置于阳光之下。无疑,这有助于杜绝公共财政方面的暗箱操作。

  不过,像在公车消费、公款吃喝、公款出国方面的挥霍浪费,并非由于不透明,没人知道;相反,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人们早就指出,公车消费,起码有三分之二不是为“公”的。每年几千亿的接待费用,大部分是可以节约的。公款出国,很大程度上成了公款旅游。这些事不是看不清,而是“路人皆知”。但是,真正改起来,却是那么步履维艰,有点“行不得也哥哥”味道。这说明,光“透明”还不够,还要对“透明”出来的问题,抓住不放,动真格去解决。

  这里,关键是真正做到对权力滥用的全面限制与制约,不仅要对公共财政的具体使用上进行有效地监督,而且要对公共财政投入的方向上加以严格的约束,让公共财政支出必须以公共需要为前提。十一五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强廉政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人们期待它在各地认真落实,期待过度膨胀的公款消费能得到有效地遏制,让过高的行政成本明显地降下来,这不仅在经济上有利于增进公众福利,而且在政治上有利于提高政府威信。畸形的公款消费,是到了认真解决的时候了。


作者:江曾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