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趁车厢拥挤 “咸猪手”下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9:52 南方新闻网

  趁车厢拥挤“咸猪手”下手

  不少女乘客表示公交性骚扰现象普遍,但很难取证

  2006广州两会·话题

  最新两会报道请进奥一网WWW.OEEEE.COM

  公交“咸猪手”调查

  本报讯(记者罗斯丁)上下班高峰期,公交车内挤得像个罐头,几乎没有多余缝隙。一些“咸猪手”色胆包天,乘机“揩”女乘客“油”。女乘客们一致声讨性骚扰,并呼吁公交行业能否在上下班高峰期开设女性公交专列。

  “公交色狼”趁乱骚扰

  昨日早上七点半,记者在中山大道的上社站看到,一辆满载的公交车515到站后,记者跟随几个市民奋力挤上了车,此时车厢里已经挤得像个罐头。车行一段距离后,一个年轻女子提前换到了门边,她的前面站着一个中年男子,向那名女子的臀部紧紧地靠了过去。那名女子看了该男子一眼,没有作声,只是靠前移了几步。中年男子也往前靠了几步,那名女子周围实在没有多大剩余空间,车到了岗顶站后,她就冲下了车。

  记者随之下车后截住那名女子,跟她攀谈。这名姓刘的小姐告诉记者,“这趟车是从棠下到火车东站的,乘客一直都很多,大部分情况下车厢都很挤。于是总有一些心理变态的人会趁机‘揩油’,尤其是司机突然急刹车时,他们就会趁势靠过来,”刘小姐说,“对于这些人,我都是逃之大吉。即使报警也没用,根本就没办法取证。”

  “遇到色狼一定要喊出来”

  很多女乘客都表示,“咸猪手”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主要在车厢内和公交站台伺机下手“揩油”。当有公交车来的时候,他们就拼命跟在后面挤,乘机在女乘客身上、腿部摸一下、顶一下。而车厢内人太挤,“咸猪手”有机可乘。如果你瞪着他看,他可能只是耸耸肩,说“哪个往你身上靠?有病啊!人这么多,碰到难免嘛!”

  25岁的何小姐说,她上周坐公交车时,车上非常拥挤,她感觉背后有人紧紧贴上她,有热气吹到后脑上,转头一看,是一男青年。何小姐就向车门边移了移位置,谁知道男青年居然一直跟着来,不时用手摸她的上部。何小姐忍无可忍,鼓足勇气狠狠地瞪了他一眼,并一脚踩在他的脚背上,大喊一声“你要干吗”。那人不敢吱声,到站赶紧下车。“遇到色狼,大家一定要大声喊出来。”何小姐说。

  能否开通女性公交专线?

  公交车上

性骚扰已不是偶然现象,其成因是多方面的。目前,广州已拥有公共汽、电车达8356辆,万人拥有公交车15.9标车,日均客运量达500万人次。公交已成为广州市民出行首选,早晚高峰期(上午7时-9时、下午4时-6时)全市公交线路运送客流占一半左右,即250万人次集中在高峰期乘车。如此大的客流量让公交车有些“力不从心”,导致公交车内拥挤不堪,“咸猪手”匿藏其中。

  很多女市民建议,广州市能否在上下班客流高峰期,开设一些女性公交专线,只准女乘客乘坐。“公交公司可以先开辟几条线路做尝试。女性公交专线其实很好操作。公交公司可在一些车辆较多的线路,开通几辆女性专车,前一辆专门坐女性,后一辆专门坐男性。目前,广州市的公交车发班密度大,三五分钟就发一班车,前一辆跟后一辆之间不会隔很长时间,所以一般也不会造成矛盾。”刘小姐对记者说。

  ■企业说法

  鲜有女乘客投诉

  对于女乘客反映公交车

超载给性骚扰提供了机会的说法,有关部门表示,按照国家建设部对公交车限载的国家标准是8人/平方米,公交车上一般要超过80人以上才属于超载。因此,很多公交车虽然有乘客站着,但并不算超载。上下班高峰期,就算有超载现象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各公交企业表示,这种情况确实存在,但是很少有女乘客向司机反映“咸猪手”揩油。一般女乘客都不愿意报案,甚至都不好意思向别人提起。由于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她们最希望的是“息事宁人”,这也纵容了一些不法分子。而公安局在取证时,往往面临界定难,处理难。一般的性骚扰往往都是秘密进行的,找人证也挺难的。

  (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