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有路子 少生能快富--黔南州人口计生工作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9:52 贵州日报

  近年来,黔南州委、州政府按照“一手抓扶贫、一手抓导富”的工作思路和要求,计生部门协调发改、农口、扶贫部门,把生产发展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科技帮扶项目等集中向计生群众倾斜,部门“三结合”帮扶着重解决计生户缺劳力、缺资金、缺技术、缺信息等问题,使不少计生户实现了“发展有路子,少生能快富”的愿望。

  2005年12月24日,黔南州在独山县基长镇举行的奖励金首发仪式上,134户农户放弃
政策内生育二孩家庭获得了4000元和2000元的现金奖励,现场出现了计生户激动洒泪的动人场面。随后,独山县委、县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优先优惠政策和措施,切实解除群众在“致富防老”上的顾虑。

  在都匀市墨冲镇,73岁的何述芬在领到奖励扶助金时高兴地对记者说:“我和老伴每年可以领到政府发给的600元,和城里的老人一样,我们也有‘退休金’了。”“生活有依靠”、“脸上有光彩”、“干活有股劲”,这是计生户们总结的三句话。2004年以来,都匀市政府还对符合政策生育的农村独生子女户和二女户的女孩,被本科院校录取的,一次性奖励1000元;被“211”工程重点院校录取的,一次性奖励10000元。

  走进贵定县盘江镇音寨村,感觉如在画中游。这里不仅有优美的风景、纯朴的民风,还有文明进步的生育文化:计生放映队、各种民族歌舞和计生国策画报、墙报。当地群众还编了一首“诗”:观音寨美景,览布依风情;赏民族歌舞,游金海雪山;看生育文化,比人口素质……

  都匀市用精美醒目的

漫画、宣传画、通俗易懂的墙头诗、顺口溜和整齐美观的墙报来布置宣传栏;用人口计生方面的报纸和党报建读报栏;还运用新闻媒体及时报道计划生育的新人新事,把“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作为经常性的节目。

  在荔波县各乡镇党委政府的组织下,每年“六月六”民族节日热闹非常,男女双方用歌声对答。当话题转入婚育家庭、男女平等、少生优生等内容时,就赢来听众阵阵掌声。荔波县人口计生局负责人说:“宣传是一种特殊的服务,只有内容和形式的不断创新,宣传才更加有效。”

  走在都匀市大坪镇联芒村、甘塘镇绿茵湖村平整光滑的水泥路上,感受着“村在林中现,房在树中隐,水在寨中流,人在绿中行”的田园风光,品味着以点带面推进人口计生新农村建设的成果,不禁心旷神怡。

  近年来,都匀市为构建和谐新农村,在大坪镇联芒村、墨冲镇墨冲村等6个行政村结合人口计生工作开展“文明生态小康村”建设,着力帮助计划生育户。联芒村等6个行政村着力培育勤劳致富星、计划生育星、清洁卫生星等“十星”文明户。目前,水泥硬化道路已经进村入户,村寨建起了公共厕所、公共澡堂,房前屋后栽上了花草林木,建起了图书室、文体活动室等。去年,又在甘塘镇绿茵湖村等18个行政村推行,新庄村群众在创建过程中逐步完善各种硬件设施,计生户生产

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在远近闻名的独山县尧梭乡“计生一条街”,群众告诉笔者:“要不是党的好政策,恐怕我们至今都还住在深山沟呢!”如今,他们不但家家户户建新房,还搞起了花卉苗圃。该县麻万镇麻抹村计生工作连续多年得到上级表彰,村支两委发动群众修路、改厕、建设美好家园,在发展务工经济中让群众得到实惠。

  最近,全州各县市紧锣密鼓地推进人口计生与新农村的建设。福泉市投资100万元抽调有关部门干部深入黄丝镇江边布依村寨抓新农村示范点,突出文明生态、科技推广,抓好计生户的奖励和扶持,建好美好家园。

  自实施计划生育村民自治以来,黔南州各地积极维护群众的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民主决策的权利,群众逐步由“要我计划生育”转变为“我要计划生育”。

  独山县麻万镇麻抹村两委班子根据群众的意愿,采取一事一议集资了13.8万元进行新塘创建点的道路改造,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2004年以来,长顺县结合本地实际,把计生合同制管理作为推进“村民自治”的重要途径,多次邀请试点单位乡、村领导和乡镇主抓计生工作的领导、计生办主任、服务站长及全县153个村(居)干部一起探讨制定计划生育合同管理的新思路。目前,已在全县17个乡镇1633个村民组全面推行了合同制管理工作,合同签订率达96%以上。

  2005年,黔南州95%的村(居)基本实现“村为主”,90%的村(居)推行村(居)民自治。州委、州政府要求,农村人口管理特别是生育管理,是广大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实行计生村民自治,实现群众对计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管理,必须充分尊重村民的民主管理权。

  作者:田高 江伶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