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广告轰炸能改变垄断企业形象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01 温州新闻网

  金黄色的沙漠,渺无人烟的旷野,一位中国石油的员工站在火红的加油站大厅下,热情地等待着每一个有可能路过此地的过客……这条以“不仅着眼于企业利益”为主题的形象广告,最近每天都会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之后的黄金时段。中国的大型国有企业正在为自己的形象,展开一场面向所有中国人的公关战。(《经济参考报》3月26日)

  而就在广告播出的同时,重庆开县再次发生天然气井渗漏事故,5000人被紧急疏散
。打形象广告是否有益于加深社会公众对垄断企业的正确认识?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我的观点是,或有帮助,但意义不大。

  因为形象广告表明的,无非是米卢所言的“态度决定一切”。换言之,中石油就算打再多的形象广告,所解决的,也不过是匡正人们对中石油这样一个国企外在形象的认识。隐藏在中石油内部的深层问题,比如污染之类,并没有得到根本的纠正。

  中石油在生产过程中带来的污染才是最为致命的形象污点,人们对垄断企业的非议,也正聚焦于此。以去年年末发生的吉石化污染为例,时至今日,污染对松花江沿岸造成的污染不可谓不巨大,但处理的结果又如何呢?迟迟没有下文,仅仅免去了吉石化负责人的职务,同时中石油为此次污染捐出了500万元,这样的处理,更像是在作一次不得不进行的秀。

  前一段时间一则消息表明,中石油成为亚洲最赚钱的公司,仅去年一年的利润即达到令人吃惊的1334亿元。但与之相对应的一个数字则是,

国土资源部的一位人士说:“石油公司每产出一吨油有的给当地只留下一两块钱”。如果中石油给地方仅仅留下“一两块钱”(每吨)也还罢了,更大的危害还在于为当地制造的环境污染。吉石化污染事件迄今,虽然有媒体呼吁进行集体公益诉讼,但现在看来同样也是遥遥无期。

  牺牲了地方,而成全了中石油这样的国企,如此形成的垄断暴利是否值得?由此带来的一个根本问题是,中石油这样的国家垄断企业,究竟该对社会负什么样的责任?在此之前,国家电网公司已经率先发布了它们的社会责任报告,在这份长达52页的报告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提出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新要求。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迹象。

  由国家电网公司的这份报告,以及中石油的形象广告,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在国有垄断企业获得巨额利润的同时,该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这种社会责任,显然不是几个形象广告能承载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