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既然是善事,为什么不做? 储吉旺:富人多了,穷人就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03 公益时报

 

    2006年3月17日,宁波如意集团董事长储吉旺刚刚从欧洲考察回来,就马不停蹄地赶到北京保利大厦,参加由他旗下的企业所协办的“如意杯首届中国十大当代徐霞客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
    由中国青年报社、旅游卫视、中国(宁海)徐霞客旅游节组委会联合主办的新闻发布会很成功。会后,储吉旺

夫妇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话题自然从旅游开始。
    “我很爱旅游,包括环球旅行。现在,我已经到过110多个国家了。”储吉旺虽然已年过60,但精力十分旺盛,讲话时充满激情,肢体语言也十分丰富。
    储吉旺说,徐霞客一生中游览了中国19个省份,为后人留下了60万字的地理巨献《徐霞客游记》。
    “徐霞客游历中国就是从宁海出发的,所以,宁海县搞这样的公益活动,我当然要支持。
    谈起宁海旅游,储吉旺更是情绪激昂。他拍着胸脯说:“来我企业参观访问谈生意的客人,我都要亲自带他们游览宁海。这几年下来,由我导游的人恐怕500个都不止。”

“捐赠”两个字好辛苦

    从公益赞助谈到慈善捐赠,储吉旺轻轻地叹了口气,“难啊”,他说:“这么多年我们把3200多万捐了出去,还有那么多人不理解,有时还要被人骂,搞得我们夫妻俩有家不能回。”
    说到这里,储吉旺突然提高嗓门:“我不怕的,我告诉那些骂我的人,我是死猪不怕开水烫。我不管别人怎么说,我还会继续捐下去。既然是善事,为什么不做?”
    在储吉旺看来,慈善不是哪一个人的事,而是全社会都应该关注的大事,政府应该为慈善创造好的环境,比如捐赠免税;而媒体应该担负起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
    “当前的中国不是富人太多,而是富人太少,如果富人多了,穷人就会少;如果帮助穷人的富人多了,社会矛盾就会少,和谐就会多。”
    储吉旺把慈善看作快乐包裹下的事业。按照他的解释,他每年拿出一笔钱帮助许多人解了燃眉之急,所以他的收获是“给予的快乐”;对于受助者来说,生活上的困难得到解决,他也会享受到接受别人帮助的快乐。
    “有人助人,有人受助,整个社会就会得到和谐带来的快乐”。说完,他又反问记者:“这是一个能给所有人带来快乐的事业,你说应不应该做?”
    “话又说回来了,应该做的事情不一定被人理解。”
    储吉旺说,有一次,当地一家慈善组织为扶贫济困组织一次募捐活动。他当场决定带头捐100万。不料自己的举动引起了个别企业家的不满。甚至有人当面质问:“你开口就捐100万,让我怎么办?”
    储吉旺解释,既然捐赠是自愿的,各企业就要量力而行,“我有能力捐100万,有什么不可以么?”
    那位企业家恨恨地说:“储吉旺你去死吧!你那么有钱,再捐个100万,把我那份也捐了吧。”
    储吉旺被激怒了,他说:“你一顿饭就花掉几千元,买一辆宝马汽车就是百万元,你肯像我这样过粗茶淡饭的日子吗?你能像我这样坐30万元的佳美车吗?”
    想起当时的情景,储吉旺的情绪依然激动。但是他很快又开始“反省”:“我知道这样说会得罪人,也是不对的,但我实在看不惯这些人的做法。我这么大年纪的人了,什么也不怕。”
    储吉旺的夫人朱爱芬告诉记者,他们的孩子也捐款,但从来都不敢留名字。夫人说,储吉旺捐款出了名后,“找他的人太多了,每天早晨上班出不了家门,外面挤满了要求捐款的人;晚上下班回家也一样,根本进不了家门。”
    朱爱芬还说,他们夫妻俩现在是有家不能回,已经在工厂里住了快6年。

价值110万的生日礼物

    储吉旺夫妇同甘共苦几十载,感情十分深厚。储吉旺说,自己的事业发展到今天,哪一步都离不开太太的支持,所以,有机会一定要好好感谢太太。
    去年10月,太太的生日就要到了。他寻思着要送一件“像样的”生日礼物给太太。
    送什么好呢?一件漂亮的衣服,一件高档的首饰,还是……这还真难住了储吉旺。这么多年来一门心思全扑在了公司的发展上,很少有时间陪太太去购物,也没买过什么像样的礼物。储吉旺感到有些内疚。思来想去,储吉旺决定送太太一件她最喜欢的礼物。
    朱爱芬生日的当天,储吉旺开出了一张110万元的支票,但收款人不是朱爱芬,而是宁波慈善总会。面对这份特殊的生日大礼,朱爱芬开心地笑了。
    朱爱芬告诉记者,她十分了解储吉旺。储家几代人都信佛。储吉旺的祖父是宁海工商界的老前辈,虽然身居山区,早在本世纪初就办起了酒厂、染坊、商行,生意做得很好。祖父十分同情穷苦乡亲,经常施舍钱物。储吉旺的父亲是一位泥水匠,一生不知修了多少路。而且,出于职业习惯,不管何时何地,只要看到路上有碎玻璃、绊脚石等障碍物,他都会弯腰捡起扔掉,并告诫下一代,好事要从小事做起。储吉旺的祖母和母亲则经常去凉亭烧水施茶、施草鞋,让过路人歇脚解渴,免除长途跋涉鞋破赤脚之苦。
    早在1980年,还在县铁木家具厂当统计员的储吉旺,就利用业余时间,发动群众捐款1.6万元,精打细算地在连头山麓建成一座典雅秀丽的去风亭。10年后,身为如意公司总裁的储吉旺,再度倡议,在景区建成一座风格别致的超然亭。
    1994年,鉴于储吉旺热心公益慈善事业和他在民间的良好信誉,县人民政府决定成立连福风景区筹委会,由储吉旺负责,以民间集资为主,建设连福风景区。储吉旺如鱼得水,当年集资90多万元,建成3公里长的连福公路。储吉旺18年如一日,发起倡议,身体力行,在山上造亭修路使风景区初具规模。
    储吉旺怀有一颗感恩的心。他当兵时的班长刘占友曾给他很多照顾,多年后储吉旺一直念念不忘。1976年唐山大地震发生后,储吉旺四处打听刘占友的下落,一直没有结果,最后他求助媒体才找到了刘占友。得知刘占友在大地震中失去了妻子,自己也致残,储吉旺当即拿出10万元为老战友在唐山买了房子。
    储吉旺常说,是积钱还是积德给子孙,很多人在这个问题上犯糊涂。他说:“积钱给子孙,富不过三辈;积德给子孙,却可以代代相传。”

“如意”成功的秘密

    大手笔的捐赠必须以雄厚的财富为基础。储家的善行义举,同样也需要物质基础。储吉旺做慈善的物质基础就是宁波如意集团。
    回顾“如意”创业的历程,朱爱芬充满自豪。刚开始,创业无疑很艰难。
    1985年初,储吉旺创办宁海塑料九厂。在无厂房、无设备、无资金的情况下,硬是在田野上搭起了简陋的厂房,开始创业。两年后企业濒临倒闭。个性好强的储吉旺,有一股百折不挠的精神,他励精图治,逆境中不气馁,不怨天尤人,第三年终于时来运转,在省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帮助下,相继开发成功出口产品——西林牌拉紧器、手动液压搬动车。他重视产品质量,精益求精,千锤百炼,很快成为同行后起之秀,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供不应求。
    1991年7月,几经努力,储吉旺请到了国际机电产品检测权威——德国菜茵技术监护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TUV)专家,为主导产品西林牌搬运车作认证。经过近2年无数次的全方位苛刻检测,1993年5月,西林牌搬运车在中国大陆首家取得被誉为“欧盟市场通行证”的TUV“GS”认证证书。有了这份“通行证”,产品可在欧盟各成员国享受免检待遇,各国客商对此也十分看重,西林牌搬运车因此身价倍增。
    攀登质量制高点,争创同行第一名,是储吉旺的理想和追求。1995年,在拥有“欧盟市场通行证”的基础上,他又向更高的目标迈进,申请“国际市场通行证”——ISO9000国际标准质量体系认证。同年12月,储吉旺如愿以偿,在国内同行首家取得ISO9000认证证书。
    经过储吉旺10多年的辛勤耕耘,西林家族已拥有搬运车、平台车、拉紧器、风动砂轮机四大系列100多个规格品种,出口欧盟、美国、日本等65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际知名品牌,其中搬运车自1990年以来,出口量一直居国内同行首位。
    储吉旺不嗜烟酒,惟一的爱好就是读书。朱爱芬说,当初和“如意”一起创办的企业如今大多垮掉了。“如意”之所以没有垮掉,得益于储吉旺不断地学习,企业在理念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上总是比别人快一步。
    企业善待员工、诚信做生意、广交朋友也是如意长盛不衰的秘诀。目前,“如意”的员工平均月收入达到1818元。而且,公司还为员工修建了舒适的宿舍,大大改善了他们的住宿条件。
    “做生意不能势利眼,不能看到谁的生意好就巴结谁。”朱爱芬说,储吉旺为人朴实,他与员工的关系很融洽,对待生意伙伴也经常“雪中送炭”。
    “有些人的生意不景气了,遇到了一时的困难,很需要帮助。这种时候,我们就帮上一把。事实上,那些曾经落魄的朋友在生意发达后也给了如意很大的帮助。”

既然是善事,为什么不做?储吉旺:富人多了,穷人就会少

如意集团董事长储吉旺


作者:王志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