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过80、身价30亿大小事务亲力亲为 余彭年:我只雪中送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08 公益时报

 

    2006年3月3日,深圳彭年酒店旋转餐厅。记者与余彭年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按照工作人员的介绍,这位年过80、身价30亿、去年以7500万元的捐赠荣登公益时报年度慈善榜榜眼的老人平时都在食堂吃饭,有了客人才到旋转餐厅来。
    彭年酒店的职工食堂有余彭年的专门座位,但

他一天三餐吃的多是简单的素菜和汤。食堂的墙上,有他的亲笔字:反对浪费、宁可多盛一次。
    在豪华的旋转餐厅里,余彭年心态平和地吃下了一碗奶、一碗面条和一碗青菜汤。当湖南人最爱吃的那碟辣酱被端走的时候,几颗汗珠已然从这个著名慈善家的脸上滴落。
    窗外,是繁华特区的璀璨夜景。
    记者却无心去消受这赏心悦目的美食、美景。
    关于余彭年,还有多少鲜为人知的故事需要我们延续着时代的脉搏去悉心探寻?

年过80、身价30亿大小事务亲力亲为余彭年:我只雪中送炭

大小事务亲力亲为

    慈善话题尚未展开,酒店一位工作人员就带着“突发事件”把记者引入了余彭年老人的另外一个世界。
    原来,几分钟以前,一位消费者把一个价值不菲的手提包放在旋转餐厅的地灯上,灯光散发的热量把提包烧坏了。这位顾客向酒店提出索赔。
    余老给工作人员传授了一套秘密处理方法。
    十分钟后,工作人员回来说,刚才的处理方案行不通。而且,顾客宣称再不给予答复,马上就联系电视台和报社的记者。
    余老似乎没有思索,又告诉了工作人员第二套处理方法。
    此后,酒店的工作人员便没有再过来请示、请教。
    这件事情是如何处理的?余老避而不谈。但记者看出,老人在酒店尚且事必躬亲。
    记者怎么也不会想到,一个五星级酒店的老板,一位年近80的老人,尚且还要搭理这些琐碎事务。
    几年前,余彭年被确诊患上了糖尿病。每天早晨,他都要往自己的皮肤上注射胰岛素,由于年事渐高,身体越来越差,除了每天要打两次针外,他从早到晚还要服7次药。
  让孙子彭志兵更加担心的是,83岁的老爷子每天还在超负荷地工作。“他的工作要从早上七点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酒店事情多时,他要工作到四点多。”
    余彭年现在是彭年酒店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和九个部门的经理,不仅如此,他还要管理自己的其它产业。而几乎每一件事,他都是亲力亲为,甚至连酒店写字楼改造的设计图,他也是自己一笔一划地完成。
    余彭年的亲力亲为在酒店中是出了名的。
    1996年彭年广场、彭年酒店建设之初,余彭年即亲自披挂上阵。“连房间都是老板自己设计的。” 一位酒店员工说。
    2002年,在希尔顿酒店和彭年酒店合作管理的签字仪式上,美国希尔顿酒店亚太区副总裁西蒙·鲍尔做了如下的致词:“彭年酒店在希尔顿酒店接管前,已经是一家众所周知拥有一流设施最成功的豪华五星级酒店,彭年酒店从开业以来在既没有总经理的领导,也没有管理公司管理的情况下,由年近八旬的余董事长亲自挂帅,凡事亲力亲为,克服了重重困难,带领酒店全体员工达到一流酒店的水准,我感到是一个奇迹。”
    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余彭年除了身兼酒店的董事长及总经理两职外,至今酒店“所有部门都没有一把手,都是老板兼任”。
    在每周一至周六早上,余彭年都要召开各部门会议,在晚上,余彭年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更是“常事”。

曾拿妙笔著文章

    根据湖南长沙市五一广场地下通道内的纪念碑上余彭年1988年8月亲笔撰写的碑文,其父为彭麟阁,母亲肖氏,均为湖南省涟源市人,于1952年前后病逝。其父从小在涟源县蓝天镇经商数十年,历经折磨灾难,在军阀混战期,身遭枪击,险些丧身。1912年,涟源又遭水灾,“全家八口及房屋财产全被冲跑,兄姐六人一齐落难。”水灾过后,在父老乡亲的关怀照顾下,彭家得以重建家园,“继续从事小本经营”。
    余彭年大学未毕业便在长沙等地从事小本生意。“什么生意都做。”余彭年的小儿子彭亚凡回忆。不过余彭年早期这段东奔西走的从商经历似乎并不顺利。1981年,余彭年曾书法一幅回忆这段时间:“商场如战场,由北到南,由东到西,败当阳,奔夏口,失新雅,走樊城,无容身之地。”
    1949年,余彭年辗转来到上海,从一张1953年拍摄于上海的照片中看,此时的余彭年西装革履,风度翩翩,可谓意气风发、器宇不凡。
    1954年冬,余彭年遭遇人生的第一个重大挫折。因为被人诬告“有海外关系”,他于上海被抓,罪名为“逃亡地主”。
    “父亲一下子一无所有,所有的积累全空了。”彭亚凡说。
    服刑期间,余彭年因“表现好”和“有文化”,被安排拆阅犯人的外来书信,并加以归类、分发。这个工作让余彭年几乎悟透人性。“每一个犯人入狱,都差不多重复一样的经历:开始时,恋人来信,海誓山盟;夫妻来信,义重云天;朋友来信,两肋插刀;父母来信,饮血规劝。可是几度春秋,物转星移。恋人反目,朋友检举,妻子变心。后悔信、离婚信、揭发信,雪片飞来。”
    三年劳教刑期届满之前的两个月,余彭年的“逃亡地主”罪名查证不实,立刻获释。余彭年并没有选择回湖南。
    1958年,在朋友的帮助下,时年30岁的余彭年抛妻别子,“经过几番苦斗”,经澳门偷渡至香港。
    余彭年一生经历丰富,上世纪80年代初还担任过长沙《晚晚报》的特约记者。《晚晚报》是抗战前长沙最风行的小报,创办于1931年4月,该报主张坚决抗日,敢于揭露国民党内部的派系斗争,以消息灵通,敢于直言而深受读者欢迎,曾经5次被国民党政府勒令停刊。该报也发表过反共言论和消息,刊登过低级趣味的作品。1949年9月1日与《实践报》合并为《大众晚报》。
    余彭年显然对自己曾经做过记者的经历十分自豪,“我的文笔很好的。”他颇为得意地拿出1982年1月1日写的一篇《从一个无色彩的立场看国共和谈》给记者看。
    在这篇文章中,余彭年建议:“国共双方绝对以平等地位,进行和谈,为创造和谈气氛,共同为和平统一之愿望。”

好事难做,善门难开

    从餐厅回到余彭年的办公室,他讲述了自己的一些经历,尽管这些也许已经不是什么神秘故事,但今天听来,依然能够反射出人生的沉重。
    “好事难做、善门难开,我们做好事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和不可想象的麻烦,甚至花钱、吃力不讨好。”
    本来舍财行善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现在又加上社会上的种种阻力,可是余彭年对慈善事业还是痴心不改。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位83岁高龄的老人行善不止?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我们来了解一下余彭年的个人经历。
    余彭年,原名彭立珊,1922年出生于湖南涟源蓝田镇。在很多人眼中,余彭年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他早年在上海拉过黄包车、摆过地摊,经历坎坷,1958年,他辗转来到香港,并改名余彭年。数十年后,当余彭年重新回到故乡时,已经是拥有几十亿资产的企业家。他经营着酒店、写字楼、房地产并且资产遍布香港、台湾和海外。
    从一个一文不名的穷光蛋成为亿万富翁,外界对于余彭年的发家有着各种各样的说法。其中传得最盛的就是,余彭年的暴富是和李小龙有关。据外界传言,1973年李小龙在香港猝然离世时,留下了一幢1000平米的豪宅。由于当时有说法,认为李小龙的死是因为和自己居住的地方——九龙塘相冲,很不吉利。所以在他死后,他的房子无人问津。
    而外界的传言,余彭年当时花100万廉价购买了李小龙的房子,而后香港房价的逐年大涨,这个房子一下子升值到7000万,余彭年也因此一夜暴富。
    对外界的这些传言和说法,余彭年都不置可否。但在那本关于他个人的画册里,我们看到了这样一句话,他说,“侨胞捐赠的钱来之不易,每一块钱都凝结了血汗,包含着辛酸。”采访中,老人也多次讲到他当年创业的艰辛。
    余彭年说:“现在的打工者比我那时候好得多,他们有空调,到我的酒店打工很舒服,穿的吃的都好,我们那个时侯一个面包一杯开水就是一餐了。
    “湖南人不懂广东话又没有背景、没有亲戚,找一个工作不容易,我们当时打工一百块钱一个月。”
  在香港,余彭年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清洁工,为了维持生计,他每天起早贪黑。在拥挤破旧的出租屋里,他开始了自己流寓海外的生活。
    虽然,余彭年没有直接否认那段发家传奇,但从他的讲述里可以感受到,他的那段经历并不是一夜暴富的传奇,而是一段充满了血汗的个人创业史。按照常人的理解,年轻的时候吃过这么多苦头,现在该到了安享晚年的时候了。那么,现在的余彭年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呢?
    从孑然一身,流落香港,到坐拥30亿元身家,余彭年用了30多年时间。但是,如今的余彭年却没有坐享其成,“如果好事做得开心,比做生意赚钱更加重要,我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我想做个好人。”余彭年老人说。


作者:赵冠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