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生态示范区推动生态经济发展 芙蓉区全力建设生态新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11 中国环境报

  胡元娥 吴穗

  本报讯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于2005年9月通过国家环保总局的考核验收后,全区上下以生态示范区建设为纽带,重点建设生态新城,加强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在生态示范区创建中,芙蓉区从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等方面入手,结合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长沙市生态市建设规划和芙蓉区的实际,编制完成《长沙市芙蓉区生态区总体规划》,并通过省环保局组织的专家评审。为确保规划有效实施,芙蓉区重要决策坚持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认真听取各部门意见,使环境保护、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同时考虑、同时部署、同步推进。建立严格的项目准入机制,赋予环保部门在城市规划、项目建设、企业引进等方面的把关权,确保近几年来全区没有一家新污染企业落户。为从根本上改善环境质量,芙蓉区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2004年,全区47项重点工程累计投入52亿元;2005年,全区43项重点工程累计总投入超过60亿元。

  以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大力发展生态经济。这个区对传统的城郊型农业进行结构性调整,大力发展以无公害蔬菜、名贵园艺花卉、时鲜瓜果、渔业养殖和都市休闲农业为主的都市生态休闲型农业。2004年,全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为6203元,比创建前增长19.75%,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021元,增长22.1%。

  在生态示范区创建中,始终把生态新城的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以生态理念为指导,保留原有山水的自然风貌,通过一批生态示范精品工程,倾力打造一座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现代化新型生态城区。如今,

芙蓉生态新城自然环境优美,山林水体保持完好,形成“点、线、面、带”互相交织的立体网络状城市生态绿地系统。据统计,这个区的森林覆盖率已由2002年的14.16%上升到2004年的15.11%,达到国家生态示范区(平原)要求。城镇公共绿地面积与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比创建前增长32.08%和32.83%。建立城市长效管理机制,改善城市形象,为市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不断加大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生态创建。在社区中组织全省环境警示教育图片展,开展公共绿地认养、环保讲座、环保论坛等活动,推行垃圾分类收集;在学生中大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教育,以学校带动家庭、社会,营造生态环境保护氛围。如今,这个区已涌现出人民新村、丰泉古井等30个省、市级文明社区,德政园等5个绿色社区(小区);全区共有绿色学校14所,其中省级以上绿色学校4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