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试唇膏你涂她抹如“接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试唇膏你涂她抹如“接吻”(图)

  卫生专家认为,试用化妆品有可能成为疾病传播的一个途径。王燕摄

  本报讯(记者林晓丽)又到换季时,广州各大化妆品品牌纷纷推出新品,引得靓女纷纷试用购买。但记者连日采访发现,各个化妆品专柜的粉饼拍和睫毛膏等化妆品均为“共
享”的,但靓女们对那些你也涂她也抹的“公用”化妆品带来的疾病传播等隐患却给忽略了。

  试用后脸部长小红疙瘩

  记者走访广州各大百货公司,发现几乎所有品牌的化妆品销售专柜都备有产品的试用装,顾客可以随便拿起来试用。

  在某家商场的美宝莲专柜,一位女士拿起一款“炫彩唇膏”,销售员马上介绍:“这款唇膏很靓丽的,你试一下。”然后就挤了一些在唇扫上给该女士试用。但女士不满意走了之后又有一女孩过来试,只见销售员只是用纸巾擦掉唇扫上剩余的唇彩,然后又挤了新的唇彩在唇扫上给女孩试,但整个过程记者都没有见到有任何的消毒措施。

  而在另一专柜,记者看见一顾客正试着用口红在自己嘴唇上描,试用后也不见销售员有作任何清洁擦拭,就直接将口红盖盖上放回了原处。过了一会,另一顾客也拿起同一支口红,用手抹了一些涂在嘴唇上。这位顾客还较为小心,但却没有想到已与陌生人间接“接吻”了。

  在大学城读大三的小刘就告诉记者:“每个周末我都经常出来逛街,逛街第一件事就是先到化妆品专柜假装要买化妆品,然后要销售员在自己脸上先试用。不只免费享用这些名牌化妆品,而且这些专业人士都化得都很好看。”小刘还告诉记者,她的朋友也经常这样,不过有些朋友试用后却经常脸部瘙痒甚至长小红疙瘩。

  试用化妆品易传播疾病

  据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的专家介绍,这种化妆品试用方式极有可能成为传播疾病的途径。

  如果试用化妆品的顾客属于油性皮肤,那么其面部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痤疮棒状杆菌等细菌就会特别旺盛,这样的顾客使用过的粉扑就会带有这些病菌,极有可能传播给下一位试用者,引起毛囊炎等一些皮肤炎症。

  口、鼻、眼等都属于“窗口”器官,如果试用化妆品的顾客中有肝炎、痢疾、伤寒等肠道传染病,通过化妆品的试用过程,极有可能传播给下一位试用者。因为这些病都有一定的潜伏期,发病后人们往往不会与购买化妆品之事相联系。即便顾客购买润肤品也不能保证绝对卫生安全。因为试用时通常是导购小姐用自己的手指在润肤品中抠一点给顾客,由顾客进行涂抹。但没有人能保证导购小姐的手就一定卫生。所以专家建议,市场上试用化妆品时一定要格外当心,最好不要去试用别的消费者和营业员用手直接抹过、沾过的,谨防染上传染病。

  专家支招

  用手去试用粉底

  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的专家认为,顾客尽量不要去凑这个“试用”的热闹,健康从小事做起。购买口红时,可要求销售员切去口红表面,再用一次性棉签试用;试粉底时,将粉底打在手上的皮肤处就可以。不让细菌感染你,也不要把细菌传染给别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