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6年3月21日在政协第十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朱振中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届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5年工作回顾

  2005年,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在中共广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政协第十届广州市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主题,履行职能,加强履责能力建设,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新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坚持全面履行职能,积极为构建和谐广州尽职尽责。市政协十届三次全体会议和十届十六、十七次常委会议先后就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加快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加强人民调解工作促进社会和谐、加强城市交通管理等问题,组织协商议政。在广泛征询各方意见、一再修改的基础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交通管理,提高城市道路通行效率的建议》3个常委会议建议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处。张广宁市长对《关于进一步加强交通管理,提高城市道路通行效率的建议》作了批示,要求市交通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有关单位具体研究建议案中提出的5点建议和在修编《2006年~2010年广州市道路交通系统建设、改善和整治实施建议》中充分采纳,并亲自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研究、审议经修编过的“实施建议”,决定再全面征求各区政府和市有关部门意见后审定实施;其中组建交通协管员队伍、增加路边停车泊位、逐步完善绿波协调交通规则等措施已实施。《中共广州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也吸收了建议案中一些改善交通的意见。市委办公厅、市维护稳定及综合治理委员会把《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的建议》转发给区、县级市党委、政府及市有关部门研处,市政府法制办、开发区、黄埔区等市、区许多单位作了认真研究,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采纳“建议”中所提出的意见,拟制定广州市人民内部矛盾排查调处工作条例。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市教育局、市人事局、市劳动保障局等有关部门都充分肯定《关于加快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对于推动我市职业教育的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闭会期间,各专门委员会就国有困难企业参加医疗保险、发展民营文化企业、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科技企业发展、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发展旅游经济、水资源保护及合理开发利用等一系列重要问题,开展了12项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和专项建议。由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牵头承担的“广州市科技中介机构发展及对策研究”软课题项目,其研究成果受到科教界的广泛关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了重要批示。

  征集提案546件,立案442件,转作意见的104件。立案的442件提案,在各承、会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05年年底前已全部办复完毕,收到了好的效果,绝大多数提案者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市政府对政协提案很重视,“两会”结束后,马上召开交办会议,及时布置办理工作并始终抓紧督办。各有关部门认真办理,抓好落实。市政府吸收了《关于加大对珠江水污染防治力度,保证广州供水安全的建议》等一组两件提案的好的意见和建议,制订、完善了实施饮用水水源保护制度、工业污染排放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制度、城镇生活污水集中治理和收费制度、节约用水制度,建立了防治珠江水污染协调机制,健全了突发性水源污染事故预警机制等,使防治珠江水污染、保证广州供水安全有了制度机制的保障。海珠区政府根据《制定〈广州市果树生态区保护条例〉,依法保护广州“南肺”》等一组两件提案的意见,提出或采取了“制定长远保护和规划控制目标”、“对土地实行集约化、标准化、专业化的生产经营”、“依靠新型工业化解决保护区内‘城中村’改造和集体经济的发展问题”、“加大农田基本建设的投入”、“改善果树的生产条件”、“给予果树保护区的农民一定补助”等措施,切实保护区内的万亩果林。市旅游局、市规划局和市编办等单位按照《关于对我市风景资源保护建设利用的建议》等一组5件提案的意见,狠抓优化旅游大环境的工作,大力推进广州国际美食博览中心、广州国际美食园、广州旅游交通标识系统等建设,大力整合旅游资源,推出了涵盖历史文化、食在广州、生态旅游、工农业旅游等多种多样的“广州一日游线路”,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一年来,市政协根据全市的中心工作和提案中关注的地铁规划建设及施工、重点寺观教堂保护、中心镇建设、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新火车站建设、创建环保模范城市等问题,组织委员专题视察19次,参加视察的委员达400多人(次),发挥了政协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

  港澳台侨外事工作取得新进展。加强与港澳政协委员以及各界人士的联系,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联谊和交流活动,着重做好团结港澳青年群体和专业社团的工作,进一步促进穗港澳台经济和文化的合作。组团出访以及接待来访的外国代表团、访问团、考察团和组织2005年法国青少年中国文化学习之旅夏令营等活动,活跃了海外联谊工作,密切了与海外华人华侨的联系,扩大了与世界上一些国家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

  结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先后举办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雕塑落成剪彩仪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联欢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暨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座谈会和《伟大的胜利·难忘的历史》大型书画展等活动,编辑出版了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文集———《南华烽火》和《广州文史》64期、65期。

  整理库存文史资料900多万字。

  此外,协助省政协承办了全国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系统工作座谈会、全省地级以上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会议,协助或承担了全国政协、省政协在广州开展的“建立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发展汽车产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创新情况”、“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等10项专题调研活动,接待和安排了全国政协、省政协在穗的9次视察和考察活动。

  (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为编制“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许多委员的发言、提案对制定广州“十一五”规划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各专门委员会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编制“十一五”规划议政建言作为工作重点,组织了各界委员和专家学者,就制定广州“十一五”规划开展调查研究。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市政协一方面迅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另一方面通过办公厅和各专门委员会分别举行专题座谈会,帮助常委、委员们领会、掌握《建议》的主要精神;中共广州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召开后,我们及时召开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学习《中共广州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听取张广宁市长关于中共广州市委“十一五”规划的建议有关情况的通报,邀请林树森书记在市政协常委会学习会上作关于广州“十一五”发展的专题报告,发动常委和委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编制好“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市各民主党派、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界委员,通过专题调研、专项建议和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为编制好我市的“十一五”规划积极献计出力。

  (三)坚持以人为本,积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关心人民群众疾苦,协助党和政府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以“十百千万”工程为载体,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尽心竭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搞好4个农村基层点的帮扶工作,主要领导和有关领导深入到帮扶点调研,指导帮扶点加强基层建设,为帮扶点多方筹集资金修路建桥;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前往帮扶点番禺区化龙镇的屈氏大宗祠视察,促成了该宗祠的修复工作列入了文物保护计划;医卫界20多名委员携带1万多元的药品,前往帮扶点增城市小楼镇进行医疗义诊活动,诊治患者450多人次;政协机关为扶贫点筹集扶贫资金36万元,捐赠书籍1500册、电脑20台,送药箱150个,为国内外贫困山区和受灾地区捐款近20万元;发动港澳委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落实了900多万元的支教助学资金、15万元解决从化市温泉镇宣星村村民饮水问题的款项,引介石汉基、石国基先生向广州大学城赠书9464册。

  及时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的工作。全年共编发《政协简报》30期、《社情民意》专刊36期,向全国政协报送信息95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181条;办理群众来信来电285件次,接待来访群众364人次。主要领导和其他领导十分重视群众的来信来访,亲自批阅接访,要求有关部门调查落实,帮助一些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

  (四)坚持着眼于提高政协工作的整体水平,切实加强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从加强履行职能“三化”建设出发,开展了对中共中央转发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的全面检查,召开了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区(县级市)政协主席座谈会、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在此基础上,向全国政协办公厅和中共广州市委呈报了《关于贯彻落实〈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的情况的报告》;市政协主席在全国地方政协主席座谈会上的发言中,向全国政协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三化”建设的5条建议。贯彻落实修订后的政协章程,建立健全与政协章程和《全国政协新制定和修订的八项制度》相适应的各项规章制度是一项重要工作。结合我市政协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和修订了委员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主席会议工作规则、秘书长会议工作规则、专门委员会通则、提案工作条例、委员视察工作条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等8项规章制度。在我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过程中,主动协助市委指导、帮助越秀区、荔湾区、南沙区、萝岗区完成了政协的调整或组建工作。

  (五)坚持着眼于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建设。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主席会、常委会学习会和委员学习班等形式,认真学习中共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广州市委八届五次、六次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先后举办了《宗教事务条例》学习报告会、台海形势报告会、广州“十一五”发展报告会;组织常委考察了广州科学城、广州大学城、花都汽车城、南沙开发区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生产力骨干项目,结合实际的学习考察活动,开拓了委员的视野,为委员了解广州,更好地知情问政、履行职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发动各区、县级市政协围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与构建人民政协和谐运行机制”开展理论研讨活动,收到80多篇论文,召开了广州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成立十周年暨理论研讨会,活跃了全市政协理论研究的气氛。按照“积极主动、突出重点、体现特色、讲求实效”的要求,大力加强了政协的宣传工作。广泛运用报刊、电视台、电台、互联网等传媒,加大对政协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的宣传力度,全年共刊发稿件1100余篇,扩大了政协工作的影响。

  (六)坚持着眼于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眼于发挥党组和领导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市政协党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在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市政协党组针对存在问题明确提出了:“主动自觉接受市委的领导,进一步坚持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改进工作,进一步发挥党组统揽政协工作全局、协调各方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继承和发扬党的统一战线和政协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搞好合作共事;切实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党组的领导能力;加大党组对机关建设的指导力度,进一步提高机关服务水平”等5项要求,制定了《广州市政协党组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加强整改的意见》,修订、完善了《中共广州市政协党组会议工作规则》,为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履行职能方面的领导核心作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主席会议也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广州市政协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提出了20条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具体措施。着眼于发挥政协常委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常委会建设。市政协十届十六次常委会议对常委和常委会建设提出了“明确定位,提高履责意识;加强学习,提高履责能力;改进会风,提高履责效率”的要求,并认真抓落实。着眼于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切实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通过举办学习讲座和学习班等形式加强教育培训,组织全体委员深入学习《宪法》和政协章程,学习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基本理论,以及经济、管理、科技、法律等方面知识,提高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着眼于发挥政协机关的保障作用,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以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机关的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建设;成立了市政协机关党组,加强了机关党的建设;修订、健全了机关办文办会和人财物管理制度,强化了在职干部的岗位业务培训学习。

  过去一年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绩,是中共广州市委正确领导与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代表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也必须看到,我们的工作与政协章程的规定和市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履行职能的重点不够突出,集中力量抓一些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的成效不够显著;工作创新力度不大,有特色、作用大、影响大的“亮点”不多;有些专题调研不够深,调研成果质量不够高;自身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会风还有待进一步改进。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实践中切实解决。

  二、2006年工作意见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广州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十分重要的一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按照中共广州市委八届五次、六次全会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做好2006年各项工作和“十一五”规划的起步两大任务积极建言献策,在“选准题、抓重点,保高质、出精品”上下功夫,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上见成效,为推动广州的新跨越作出新贡献。主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更加注重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政策,进一步推动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发展。《意见》是人民政协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共中央第一次专门就政协工作颁发的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政协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指导意义。学习贯彻《意见》是人民政协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要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领全局、带动全局、推进全局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好。要把学习贯彻《意见》与深入学习贯彻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思想特别是对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贯彻《意见》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要把学习贯彻《意见》与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中共广州市委的实施意见结合起来,不断完善与民主党派之间的合作共事制度与规范,创新合作共事的形式和方法,使政协成为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代表人物团结合作、参政议政的重要场所。要把学习贯彻《意见》与深入学习贯彻政协章程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要以学习贯彻《意见》为契机,发挥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作用,深刻理解《意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同时,加强与全国政协和各兄弟市政协理论研究部门以及我市其他研究机构的协作,力争在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建设方面的研究有所突破。要抓住学习贯彻《意见》的有利时机,大力宣传人民政协,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台、网站等媒体,广泛宣传人民政协的历史、性质、地位、作用和《意见》主要内容与精神实质,营造更有利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更加注重服务全市中心工作,进一步为推动“十一五”规划实施积极参政议政。按照“始终站在全局的高度想大事、议大事”的要求,选择关系广州“十一五”发展大局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重大问题作课题,把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和最迫切解决、人民群众特别关心和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围绕如何坚持资源、人口、环境相协调,努力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如何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如何抓好以道路交通为重点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区域性中心城市承载能力;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如何不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如何加快中心镇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如何发展先进文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如何调动各方力量,构建和谐社会;如何坚持以人为本,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富有建设性的、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更加注重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围绕建设活力广州、文化广州、祥和广州和生态广州献计出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党派、团体、界别多,代表性和包容性强的特点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面广的优势,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支持、服务广州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多做帮忙和促进的工作。市政协十届四次全会要组织委员紧紧围绕2006年的工作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进行讨论议政,认真负责地提出意见和建议。第二、第三季度的常委会议分别就“创建平安和谐社区”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行专题议政。组织开展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快中心镇建设、适应WTO过渡期后的新形势推进外经贸发展、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发展民营经济、生态环境、改善社会治安、加强医疗卫生基础建设、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和利用、整合我市科技资源打造高新技术企业集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开展公德教育等重大问题的专题调研。对发展汽车服务业、发展循环经济、新火车站建设、珠江新城建设、天然气利用工程、污水处理系统工程、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建筑垃圾回收利用、建筑节能材料和技术推广应用、开展群众性文体运动、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筹备、《宗教事务条例》的实施等工作,进行专题视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做好提案的征集、交办、催办和跟踪落实工作;发挥政协的整体功能,加强提案与视察、专题调研、信息工作的协调配合,加强与提案承办单位的联系与合作,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重点办好“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和民主党派提案,发挥提案尤其是重点提案更大的作用。

  更加注重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摆在首位,进一步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工作。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密切关注看病难与看病贵、教育收费与教育公平、环境污染与环境保护、交通堵塞与交通事故、水污染与食品安全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和普遍关心的问题,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群众的来信来访,及时准确地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各界群众的工作。在委员中开展每人每年至少提出一条建议,反映一条信息的活动;改进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期间的信息收集、整理工作。坚持市政协领导定期走访委员、约访委员、听取委员意见制度,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各专门委员会、民主党派、工商联、区(县级市)政协和广大信息员的积极性,更好地掌握和反映社情民意,有针对性地做好稳定人心、稳定社会的工作。开展在社区中设立政协委员信箱的试点工作,依靠委员及时掌握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愿,协助有关部门及时妥善解决社区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更加注重拓展海外联谊和对外交往,进一步发挥为促进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牵线搭桥的作用。继续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高扬爱国主义旗帜,以各种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港澳委员的作用,团结广大爱国爱港爱澳人士,密切与港澳社团和各界人士的联系,做好争取人心的工作,共同努力促进香港、澳门的繁荣稳定和穗港澳三地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与台湾各界人士、团体以及在穗台商和台生的联系与交往,促进穗台民间交流合作,多做争取台湾民众的工作,多做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工作。团结广大海外华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有计划组织出国考察,开展人民外交活动,接待好国外有关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来访。拓展海外联谊和对外交往,宣传广州,宣传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美好前景,宣传广州“适宜创业发展”和“适宜生活居住”的环境以及各种配套政策和措施,让世界了解广州;为港澳台胞、海外侨胞和外商来穗投资创业、捐资助学做好引介、服务工作。

  更加注重加强政协的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的水平。重点是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体现人民政协的界别特点、突出委员主体作用、搞好政协机关建设。要全面落实《意见》关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各项规定,支持他们履行职责,尊重和保障他们的权利,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条件,使政协成为他们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对政协的组织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研究,从“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出发,就政协界别设置、委员构成、委员产生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政协的界别设置和委员的结构,积极探索体现界别特点、发挥界别优势和优化政协委员队伍、突出委员主体作用的方法和途径。针对目前政协委员履行职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按照《意见》的要求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为政协委员参加政协活动、履行委员职责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和制度约束,从各方面确保委员更好发挥主体作用。采取措施把《意见》中有关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做好机关干部的教育培训和选拔、任用、交流工作,不断提高政协机关人员的工作、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对萝岗、南沙两个新区政协工作的指导,加强与区、县级市政协联系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促进全市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按照全国政协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政协库存珍贵史料的整理,编辑、出版12册、380万字的《广州市库存史料选编》和10册、180万字的《广州政协史料精选》,发挥其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作用。

  各位委员!

  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的新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的一年,我们要有新作为、新开拓,使政协工作更加活跃,更有成效。让我们同心同德,团结奋斗,进一步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新跨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