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海湛蓝归宿也永恒 海葬让逝者亲人感到欣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20 大众网-鲁中晨报

  “3年前,我和姐姐一块儿将爷爷、奶奶和爸爸的骨灰撒进了大海,他们终于有了一个好的归宿……”3月27日,谈及往事,张店区的陈女士,思绪仿佛回到了3年前那个令人难忘的日子。

  “奶奶是1987年去世的,她和我爷爷、爸爸的骨灰一开始都存放在淄博市殡仪馆,每年的清明节和农历七月十五,我们都去淄博市殡仪馆祭奠亲人。后来我的年纪大了,身体

状况也不好,祭奠亲人的时候就变得不方便。而且一直以来,我们都希望能够为去世的亲人找一个更好的归宿。”谈起当时的情况,陈女士告诉记者,为了给自己的亲人寻求一个更好的归宿,他们想过很多办法,也曾经想过海葬的方式,但由于当时不知道该联系哪个部门,也不了解淄博市究竟有没有这种殡葬方式,所以这件事情一直是他们心中的遗憾。

  “2003年,我们看到《鲁中晨报》刊登的关于海葬的报道后,赶紧到淄博市殡仪馆报名参加了淄博市举行的第一次海葬活动。”陈女士告诉记者,在《鲁中晨报》上看到要进行海葬活动后,她就召集了姐姐、哥哥开始商量这件事情,原以为他们会反对,没想到当她提出这件事情后,姐姐和哥哥都表示赞同。全家人一致认为,这样可以让老人们回归自然,有一个安宁的归宿;况且爷爷和奶奶生前都在青岛待过,将他们葬在青岛,也算是“回家了”。再一个原因就是,当时国家号召群众参加海葬,奶奶生前又是一个很开明的人,去世前,她就常说:“生前你们好好孝敬就行了,去世后不用铺张浪费。”考虑到这些情况,他们最终作出了让亲人回归大海、实行海葬的决定。

  “去青岛海葬那天,一路上,想到亲人们终于有了一个好的归宿,我的心里就感到很宽慰。”陈女士说。

  海葬之后的这些年来,每逢清明节、农历七月十五、十月初一、除夕,陈女士全家都会备上酒、菜、水饺等,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默默祭奠亲人。“虽然他们已经离开了,可在我们心中,一切都跟以前一样。”陈女士告诉记者。(a8)(记者 张欣)

  10名市民报名参加海葬

  本报淄博3月27日讯(记者 张欣)淄博市民政局和本报发起的“海葬树葬、回归自然”活动引起了市民的关注,截至目前,共有10名市民报名参加此次海葬活动,但有部分市民对海葬会不会污染环境产生质疑。青岛市殡葬管理处的王科长介绍,骨灰撒海不会污染环境。

  3月25日,本报和淄博市民政局发起海葬活动的消息一传出,就有市民打电话咨询。市民李先生打来电话问,很多去世的人生前就有疾病,而且有些人可能患有传染性极强的疾病,这些人的骨灰撒到大海中,会不会污染海水呢?一些鱼类触及骨灰会不会传染上这些疾病呢?市民王先生问,骨灰撒到海中,会不会引起海水浑浊呢?

  淄博市殡仪馆的李馆长介绍,人体焚烧后产生的骨灰,属于无机物碳酸钙,并非有害物质,不会引起水质污染。另外,人体火化的温度在800℃—1200℃,如此高温有害病菌根本无法存活,包括那些传染性极强的肝炎病毒、结核病菌等。

  青岛市殡葬管理处的王科长告诉记者,此次骨灰撒海的地点位于青岛市的大麦岛区域,因为这个地方的水动力足,能把骨灰全部冲入大海,因此不会引起回流,而且参加海葬的人数也不是很多,相对于大海的泥沙量以及海洋的稀释能力来说,这些数字都是极小的。

  淄博市民政局和本报发起的海葬活动,初步定在4月15日。目前,市民可继续拨打电话:(0533)2974444、3585000报名。(a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