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过加快发展破解各种难题(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就业才是解决农民城市化之后生存的根本办法。

  接着,市人大代表、番禺区区委书记徐金海提出农村经济发展用地审批问题,希望市里能够给予支持。

  张广宁说,政府非常重视解决农村经济发展用地问题,一直强调要“规划先行”,

即必须同时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这两个规划。他语重心长地说,国家加强对土地的管理非常正确,我们一定要按照国家的要求,强化法律意识,做到依法行政,坚决杜绝领导“拍脑袋”的做法;同时,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在讨论中,代表们还分别就自主创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及教育、医疗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张广宁一边认真听取其他代表的发言,一边仔细记录。他表示,代表们提的这些建议非常重要,政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研究,逐步加以解决,使人民代表参政议政的作用得到更好的体现。

  在经过热烈的发言和讨论之后,张广宁以一名普通代表的身份谈了对《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称《报告》)、“十一五”规划《纲要》、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的体会。他说,今年的《报告》全面总结了我市“十五”时期的政府工作,是实事求是和符合广州实际的。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广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的台阶,城市环境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各项社会事业有了新的发展,人民生活达到新的水平,为“十一五”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广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工作部署,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也是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本届政府在市民的鼓励和鞭策下,积极应对和化解各种挑战和矛盾,做了一些应该做的工作,市政府各个部门,还有各区、县级市政府都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成绩确实来之不易。

  张广宁强调,《报告》对“十一五”时期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主要任务作出了总体部署,描绘了广州的美好前景。“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围绕建设带动全省、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现代化大都市的总目标,强化六大功能建设,到2010年率先实现现代化。《报告》和《纲要》提到的各项预期目标和约束指标是经过科学论证、反复研究后确定的,经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我们对此充满信心。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着不少矛盾和困难,主要表现是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城乡发展还不够平衡,影响经济平稳发展的不利因素还比较多,一些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没有很好地解决。进入“十一五”时期,广州的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但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要保持清醒头脑,正确看待过去的成绩,增强忧患意识和发展意识。要始终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要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通过加快发展破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难题,力求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新的成就,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各项奋斗目标。

  张广宁指出,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了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展开,《报告》对今年的工作作了具体布置,提出了八项工作任务。当前工作思路已十分清晰,奋斗目标已明确,要把蓝图变成现实,关键是要抓好工作落实。首先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着眼于广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推进各项工作。其次是切实加强统筹安排。今年的工作内容很多,任务很重,必须精心组织,周密计划,分清轻重缓急。要切实加强领导,强化目标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要制定具体措施,加强检查督促,确保认识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再次是切实增强群众观念。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强化服务基层、为民办事的意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深入基层,转变作风,把主要精力用在科学决策、解决问题和抓具体工作落实上,设身处地想人民群众所想,急人民群众所急,帮人民群众所需,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张广宁表示,完全赞成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和“两院”的工作报告。他说,市人大常委会在过去一年里,通过立法手段强化依法办事,在维持社会公平和公正、监督和支持政府工作等方面成绩显著。“两院”在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最后,张广宁对番禺区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番禺区大局观念比较强,积极支持广州大学城建设、广州新火车站建设和南沙开发建设,为广州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十一五”时期是广州推进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关键时期。番禺区是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重点地区,在“南拓”战略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番禺区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力求在发展思路上有新的开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番禺区的新发展,为全市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要按照“南拓”发展战略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南拓”各方面建设,加快推进番禺的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进程。要以科技进步为动力,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产业竞争力的中心环节,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切实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加强土地储备和集约用地,节约各种资源,增强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协调性。要更加注意统筹城乡发展,依托原有的农业基础和优势,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推进中心镇建设,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实践中,率先探索出一条具有广州特色的新路子,为全市起好示范带动作用。要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切实维护基层稳定,尤其是在征地拆迁、城市建设中,要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理顺情绪,凝聚民心,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内部和萌芽状态。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