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油价上涨:期待“北京听证会”的示范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毅

  自3月26日零时起,全国汽、柴油(标准品,下同)零售基准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50元和150元。由于北京市率先实施车用汽(柴)油欧Ⅲ标准,为补偿炼油企业执行欧Ⅲ标准而增加的成本,北京市发改委决定,北京市汽、柴油零售基准价格每吨分别提高460元和340元。为减轻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影响,北京拟于近期召开价格听证会,适当调整出租车租价。低

保户和特殊困难家庭也将获得部分生活救助。

  油价上涨,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向上影响到国计,向下波及到民生。于国计的层面而言,油价上涨,意味着大量用油企业的生产成本将面临上升的势头,而其他相关行业的产品价格也极有可能因为这些企业生产成本的提高而出现波动;于民生的角度而言,百姓日常出行也同样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公交车、出租车等行业的利益都由于成本提高而受到冲击,是否涨价、该遵循什么原则涨价,更是成为公众关心的话题。

  在如是大背景之下,北京市在全国率先表态,要对出租车价格进行适当调整一事召开价格听证会,使得这次本来极为普通的价格听证会被赋予了多重示范意义。

  第一重意义是,“北京听证会”将采取什么样的听证方式。人们最关心的是,听证代表都由哪些层面的人组成,采取何种方式选出,他们的意见能得到多大程度的反映与采纳。

  第二重意义是,“北京听证会”将会得出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出租车涨价,与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因此,要尽可能使听证结果与公众期待相吻合,这也是听证会的应有之义。

  第三重意义是,由于北京是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北京听证会”的结果极有可能对其他地区产生广泛的影响,我们关注“北京听证会”,其原因也正在于此。

  我们之所以对“北京听证会”充满高度的期待,更是因为此前在各地举行的一些听证会,虽然也是按照听证会的必要程序进行,但或在听证代表的构成上,或在听证结果的出炉上,或在听证会的透明度上,都存在着一定的瑕疵,某种程度上影响到听证会的公信力与说服力。正因为存在着如许的瑕疵,使得一些听证会的结果每每不尽如人意,往往出现事与愿违的结果。

  透明、公正、合法,我想,如果依据如此一个严格的程序进行听证,那么,无论得出什么样的结果,其结果必会得到公众的一致拥戴与支持,这应该是公开举办听证会的题中之义。实事求是地说,如果听证会能够充分考虑民众的表达,吸纳公众的意见,把听证结果建立在民意之上,哪怕因油价上涨而导致的出租车费用上涨幅度再高,也能得到公众的理解与接受。我们期待着“北京听证会”能起到这样的典型示范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