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内"老男人"结婚九成娶少妻 姐弟恋仅占少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8日电 岛内学者分析2002年的“内政部”资料指出,台湾地区当年度有5000多位65岁以上老男人登记结婚,是同龄女性结婚人数的25倍;老男人娶进门的,超过90%是年纪比自己小的“小姐”。相较之下,只有不到7%的“黄金女郎”下嫁年纪比自己小的男士。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人口统计分析专家指出,台湾地区的婚姻市场里,男性的确享

有优势。男性平均寿命较女性短,只要活得够久,都有机会变得“奇货可居”,且男性在婚姻中获利大于付出,诸多原因促成男性不分年龄、都较女性踊跃投入婚姻。

  依据2002年的有关统计数据,当年共有17.3万人登记结婚。其中,年龄超过65岁的男性5019人、女性220人。分析这群65岁“老新郎”结婚对象年龄,主要集中在35岁到54岁,但整体来看,小自18岁以下的美眉、到30多岁的熟女,几乎各年龄都有。

  反观65岁以上女性,220位登记结婚的黄金女郎中,205人是嫁给年纪跟自己相当的老男人,“姊弟恋”只有15人,最年轻的老公也有28岁。

  台“中央研究院”社会研究所研究员杨文山说,男性在岛内婚姻市场的确享有优势,结婚对男性的好处远多余女性,男人结婚后有人帮忙烧饭洗衣,失婚后多很快会想再找一个伴。反之,女性在婚姻中几乎都是付出,投入婚姻的意愿明显比男性薄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