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李荣融所说的“牺牲”是牺牲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40 南方网
  潇湘晨报网络版 汪晓波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继“石油电信电力等行业中几乎没有垄断”的惊人之语后,近日又为中石化和中石油喊冤,称两大集团为稳定大局牺牲了800亿元,而这些牺牲很多人都没有看到。

  把这个800亿支出当成是某种“牺牲”,而这种“牺牲”还套上“维护大局”的光环,我只能说是李主任在偷换概念了。

  “牺牲”的本义是什么?“牺牲”是一种高风亮节,在本质上是“损己利人”的行为。中石化和中石油作为国有的能源大企业,其收益扣减经营成本后的利润部分,理所当然地要服从资产所有者的宏观安排。

  石油等能源产品价格的剧烈波动,会影响到整个经济体。人们也确实在历史上看到过一些因为能源问题而导致的经济危机事件——正因如此,国有企业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等方面的作用得以体现,而中石化和中石油的利润作为国有资产,在去年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无疑须为宏观稳定做出贡献。但是,必须看到,这种贡献只是国有资产必须服从全民利益的本分之举,而不是“损己利人”,因而根本谈不上所谓的“牺牲”。

  在“牺牲”的名义下,再套上“维护大局”的光环,如此诠释方法与去年底李荣融主任的“石油电信电力等行业中几乎没有垄断”说如出一辙。什么是“维护大局”?中石油2005年的净利润是1000亿元,中石化也是在自己的叫苦声中利润一路上扬,这些巨头还在2005年末时候获得财政部巨资补贴,因此,800亿的支出不过是“锦上没有添花”,声称能源巨头们对大局的维护就显得有些牵强了。

  更关键的是,中石化和中石油本是备受舆论苛责而岿然不动的垄断典型。有民营石油业者曾尖锐地指出,在巨头们的垄断利润里,凝聚着石油业的民营企业无数的牺牲以及普通民众多付的账单。从这个意义上说,800亿元对社会的反哺,亦不过是对行政垄断体制下不公平竞争的些许补偿。在我看来,能源巨头如果真的要做出“牺牲”,要“维护大局”,那么请自体制层面打破垄断开始。(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