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擅自提价者依法严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41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3月27日讯(记者 肖雯栎 实习生陈思思)“听说常德的93#汽油只涨了2毛4,怎么长沙的油价涨得多些?”市民陈先生表示不解。记者今天从省物价局了解到,3月26日成品油价格全面上调后,由于我省原有4个价区统一为一个价格标准,因此各地区的油价出现了不同的上涨幅度。

  液化气出厂价格将变

  今天上午,省物价局重工处处长罗广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油价调整后,现行价区制改为全省“一口价”,省内零售中准价在国家核定的长沙市汽、柴油零售中准价格基础上,加价区差确定。因此,全省各地由于原有4个价区存在的不同价差,出现了不同的上涨幅度。原属一价区的长沙、岳阳两地,油价水平调整前在省内最低,因此相比而言这两个地方上涨幅度最大。

  罗广云说,油价调整后,省内液化气的出厂价格也将作相应调整。中石化长岭、巴陵公司生产的液化气出厂价格,将严格按照国家的规定执行,取消上浮20%的规定。“这就是说,液化气的出厂价格将有一定下调,但液化气的终端零售价格应该不会出现大的变动。”罗广云表示,由于今后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接轨,后期国内油价还将有所调整,“这也是为了消化油价上涨对下游相关产业的影响。”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长沙市液化气的零售价格还没有出现变动。

  严查囤积抢购行为

  省物价局今天公布的一份通知中还明确,省内物价部门将加强石油及相关价格的监督检查。对石油价格和相关的公路客运、农村客运、城市公交、出租车、居民生活用液化气的价格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检查,对擅自提价、变相提价和利用价格调整之机囤积、抢购、造谣惑众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不法经营者,将依法从严查处。罗广云表示,物价部门将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一些性质恶劣、影响很坏的典型案件,将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另外,石油市场价格监测也将全面加强。各级物价部门将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石油价格形成机制综合配套改革方案出台后,石油批发、零售价格情况,公路客货运输、水路客货运输、城市出租车、液化气等价格和农机作业收费等变化情况。与外省毗邻的县(市)价格部门,还将密切注意邻省的价格水平的变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