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学校办成一个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41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3月27日讯“在目前的招生录取体制下,家长们都希望自家孩子上重点学校。”“目前很多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班额超员现象很普遍!”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朱丽兰一行来湘召开座谈会,听取我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物价局等省直单位,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对《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的修改建议。

  设置义务教育学校标准

  “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应包括基本建设、条件装备和技术设施。”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直言不讳地说,修订草案并没有对保证义务教育质量的关键——条件设备和技术设施进行规范。张放平为此建议增加“设置标准”。

  省发改委负责人也谈到,目前同一城市的中小学校之间硬件条件相差甚远,“条件好的建有科技馆、体育馆、艺术楼、电脑教室等,而同一城市的很多学校却没有这些设施。”该负责人认为,这不仅使学生不能公平享受到教育教学资源,还会进一步导致择校风,造成条件好的学校大班超额现象。“在加大对农村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同时,在同一城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应填平补齐。”该负责人建议。

  增设津贴以解“裸体工资”

  “目前一些地方只保教师的基本工资,也叫裸体工资,而将津贴交给学校自行解决。”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衡山县岳云中学副校长程立新扳着指头算工资:一个农村中小学教师实际拿的工资,只有与之同学历、同年代参加工作的市区公务员工资的一半。

  张放平也针对农村教育经费严重不足情况建议,增设“乡村教师岗位津贴”,对县城以下的乡村学校实行教师特殊岗位津贴制度;对长期从事乡村学校教育的教师,可以考虑将乡村教师津贴列入工资基数核定个人的退休金。

  免收义务教育师范生学费

  张放平在谈到义务教育师资补充的问题时谈到,我省目前仅保留两所本科师范学校和一所专科师范学校,“其师范专业所占的比例也已经很低,如湖南师范大学为20.8%,衡阳师范学院为38.9%。”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第一师范学校特级教师王沛清建议从立法层面上解决这一问题。张放平则建议国家建立适应义务教育需求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并对培养义务教育的师范学校学生免收学费并设立助学金和专业奖学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