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指数型基金差距拉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理财规划师之基金

  

指数型基金差距拉大(图)

  文/表记者吴倩

  在不少专家眼中,在当前这样一个牛市的起点,被动地投资指数型基金更具优势。据统计,最近三个月来,指数型基金整体的加权平均回报率达16.55%,超过同期股票型基金指数2.38个百分点。

  然而,在此番大盘上涨的过程中,指数型基金的业绩却呈现出明显的差异。交易信息显示,去年12月6日,大盘从1077点开始启动,截至上周末,累计大涨了约20%至1294.704点。期间,指数型基金业绩表现较好的银华道琼斯88累计净值增长率高达28.17%,在所有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广发小盘成长和银华核心价值优选。而同期,业绩表现最一般的指数型基金上证50ETF累计净值增长率只有14.67%,远远落后于大盘。

  标的差别导致业绩差异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指数基金的首要特点是复制指数,此番指数型基金业绩上的显著差异主要是由于其标的指数的收益性不同。大成沪深300指数基金经理施永辉建议,从指数基金的投资特点来看,最重要的就是分析标的指数的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指数。如标的指数行业特点十分显著的基金,在牛市行情中就不太容易长期取胜。

  据了解,目前主要的指数投资品种有上证50、上证180、深证100和沪深300等。通常来说,看好沪市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沪市的指数,看好深市的选择深市的指数。喜欢短线的可选择小盘的指数,偏爱低风险的可选大盘的指数。

  而具体来看,如上证50指数是中国大蓝筹股的代表,这些蓝筹股一般处在周期性行业,一旦出现经济周期的低谷,其表现将受到影响。深证100和上证180所跟踪的指数代表的行业则相对广泛,受单个行业或单个股票涨跌的影响较小。而沪深300指数则是目前唯一跨沪深两市的统一市场指数,盘子较大,波动性相对小。

  收益之外莫忘成本

  另外,投资者还要重点关注投资成本。据了解,虽然相对于主动型股票基金,指数基金投资成本较低,但其实,各指数基金之间的投资成本也存在一定差异。据了解,通常来说,与传统指数基金相比,ETF的交易和管理费用稍低一点,如同样是以上证180为标的指数的基金,万家180管理费和托管费合计约1.2%,交易费用最高约1.5%,而上证180ETF管理费和托管费合计约0.6%,交易费用最高约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